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坚持“五到位、五强化”,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3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量: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语言大学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重要实践,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应对,立即行动,坚持“五到位、五强化”,用北语人的执着和勇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硬核”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到位,强化政治引领

疫情发生后,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魏晖、马贵生,副校长张旺喜、张宝钧、黄益方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组织、协调、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下设12个专门工作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做到反应有序、应对有力、防控有效。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来北语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第一时间启动校园应急响应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了《北京语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多次召集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对全校的防控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和全面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应对措施,推进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工作合力

学校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全校上下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的工作局面。学校党委从学校管理的党费中为各基层党组织划拨专项资金19.7万元,用于支持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天在岗带班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细化落实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信息报送工作,强化统一指挥和协调调度,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

学校各单位明确疫情防控专人负责,逐级逐人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加强信息报送,时上报工作中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精准摸排师生基础数据,建立动态基础台账落实分类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14017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遇有紧急情况、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到位,强化使命担当

学校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守岗尽责,忠于职守,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校师生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8A695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坚守一线,亲自主持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单位防控工作方案,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任务明确的责任机制,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一名党员在抗“疫”战争中,发扬不畏困难、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防疫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F9D9

他们当中,有人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有人将白大褂作为战袍,不畏艰险,把师生员工的安全和健康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有人加入“党员突击队”,克难冲在前、奉献冲在前、创新冲在前;有人坚守宣传阵地,学校的决策部署和新闻消息第一时间传达,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有人日夜值守、连续奋战,奔忙在校园和家属区的每一个角落,守护他人的宁静和安康.....他们以坚强的意志和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担当,这些战“疫”尖兵以校为家,爱校如家,用他们的忠诚、勇敢与担当,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筑起一道生命与健康的保卫长城。

联防联控到位,强化严防死守

学校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体系,建立防控工作信息台账,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学校严格校园管理实行校门验证准入,无关人员谢绝进校,取消各类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关闭体育馆、游泳馆等文化体育设施,逐一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校园办公、餐饮、住宿等区域日常消毒保洁,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

学校建立延期开学工作体系。各学部、院系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科学制定教育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式,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覆盖至每一位学生;建立日报制度,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等方式,每天联系学生至少一次,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学生身体状况、思想动态、活动范围等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增强学生归属感;加强教育,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正当言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衔接、落到实处。

学校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和人员排查机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对全校师生每日排查。对离京学生和教职员工,跟踪掌握其健康及出行状况,要求在此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对已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采取监测体温、通风消毒等必要防护措施,安排好在校学习生活,加强关心关爱,消除恐慌心理。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或者其他疑似症状,立即送诊。

学校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纪委制定印发《北京语言大学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导检查力度随时督查各单位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对瞒报、缓报、谎报,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宣传引导到位,强化氛围营造

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通过疫情防控专题网、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图文视并茂的形式,加强正面宣传,积极传递正能量,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学校开设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设置了新闻速递、通知公告、典型风采、文件精神、师生心声、防治知识6个栏目。加大对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典型事迹、防疫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及时做好相关政策发布、措施解析,报道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师生抗击疫情的风采,传播共同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学校通过新闻网、微信微博、工作群、班级群等各级各类媒介,高频、大强度地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传播学校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宣传学校防控举措和成效,营造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现一批在危难时刻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师生代表已经推出战“疫”尖兵我的战“疫”故事.师说系列报道,通过宣传报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学校启动“北语战‘疫‘学生心理援助计划”,面向北语学子提供服务,包括“资源路由”、“心语小栈”、“师说心语”、“云上直播”、“空中课堂”、“能量补给”等七个板块,倡导北语学子力所能及地自助、求助、互助与助人。

   学校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要求,向全校教职工发出“致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向全体学生发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北语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向全体共青团员发出“致全校青年团员的一封信”等,号召广大师生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实际行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