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名誉教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为中国加油

发布日期:2020-02-13  作者: 点击量:

面对中国当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本前首相、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长、我校名誉教授鸠山由纪夫近日在一段视频中为中国加油。

鸠山先生说,我们没有忘记,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得到了中国很多帮助,听说现在中国的医疗物资非常紧缺,甚至满足不了一线医疗人员的防护工作,我对此感到非常担心,我们想在各个方面为大家作出努力。

鸠山先生称,前几天,从日本运送到中国的物资上面写着这样的文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的意思是,就算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却还是在同一个天地之中。想把这句话送给身在武汉、湖北乃至在全中国同病毒作坚强抗争的朋友们,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希望所有人都能渡过难关。“中国加油!”鸠山先生最后用中文说。

近日,日本友爱协会理事高邑勉先生致电我校外国语学部高明乐教授,称鸠山日本前首相对于中国发生的疫情表示痛心、焦急!看到中国国内多种医疗用品严重不足,他们以最快的速度筹集物资发往中国。近日来,鸠山先生一直在商讨我们能做些什么?能否再次把医疗物品捐赠给武汉周围或者被封闭城市的医疗团队?鸠山先生表示,作为北京语言大学的名誉教授,十分关心北语的发展和目前的情况,得知学校上下正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并有信心、有能力夺取疫情攻坚战的胜利,鸠山先生感到十分欣慰和高兴,并转达对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及全校师生的亲切问候,表示愿意为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E18D0

鸠山由纪夫先生携夫人鸠山幸于2019年12月10日率领日本公益法人友爱协会来我校访问,并受聘于北京语言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学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会见了鸠山先生一行,倪书记高度赞扬鸠山先生为中日友好所有做的贡献,并对日本友爱协会对我校日语系学生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鸠山先生表示会将尽己所能创造机会多与大家交流,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发展做出努力,并对授予名誉教授的称号表示感谢。随后,鸠山先生发表了“友爱”为主题的演讲,并为我校外国语学部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日语系学生颁发“友爱奖学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