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抗击疫情】北语信息化办公室:运用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4  作者:信息化办公室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信息化办公室积极响应,全体员工于1月27日起,结束休假通过远程协同办公,快速研发和测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信息化工具,保障学校网络和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服务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学校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方案。为响应学校疫情期间召开网络会议的需求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人员1月27日开始陆续测试了腾讯会议app、企业微信app、中国联通云视频、中国移动云视讯、钉钉视频会议网络会议软件,向相部门说明了测试情况,为今后召开网络会议使用提供前期参考。此外,因疫情期间学校可能召开大规模网络直播会议,信息化办公室提前准备,通过技术服务公司紧急磋商,1月29日在综合楼909会议室部署录像机、视频转码器等设备,调通了学校视频会议直播系统。该直播系统可将现场发言人的音视频互联网上进行同步直播,参会人员使用手机或电脑,通过访问发布的网络地址即能参加会议,并在听会的同时,可以通过输入文字方式发言人进行信息交流和反馈从而避免现场聚集开会。

为各单位疫情统计提供信息化工具疫情发生以来,信息化办公室觉察到疫情上报涉及到大规模的数据统计,利用信息化工具既能统计的准确性,同时也能减轻管理人员工作负担。通过对部分兄弟院校的跟踪了解信息化办公室主动请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研发和部署疫情上报系统。在获得校领导同意后,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迅速成立疫情上报系统项目组,大家分工协同梳理全校师生数据配置系统环境开发数据接口、调试系统bug协调核实各部门人员信息……使疫情上报系统尽快上线,项目组成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仅仅用了5时间,就完成了疫情上报系统的部署2月6日,北语微信企业号正式上线“每日报平安”模块,同期上线的还有“防控统计(部门)”模块—学院可看到本学院/学部统计情况;“防控统计(学校)”模块—学校可据此了解整个学校的疫情上报统计情况。为使师生能够及时了解,正确使用疫情上报系统,信息化办公室同步在数字北语、“北语信息化”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具体操作步骤推文。

“每日报平安”模块上线后,信息化办公室用户服务部接到了很多电话和留言咨询,相关人员耐心解答各种咨询问题并做好详细记录。同时,对接到这些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分类,并及时在“北语信息化”微信公众号推出“每日报平安”常见问题汇总推文,方便师生自助解决问题。

7074E

技术老师姜峰接听咨询电话并记录问题

孙青立、陈红老师在回答并记录咨询问题

为出入校管理搭建网上办事大厅应用疫情上报系统项目组尚未完成疫情上报系统的情况下,再增新任务:为方便疫情期间的出入校管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开发网上办事大厅出入校管理应用。非常时期,信息化办公室全体员工再次发挥了持续作战的传统。2月6日,数字北语平台和北语微信企业号平台“办事大厅”上线教工入校、学生出校等申请模块。同时,信息化办公室用户服务部及时“北语信息化”微信公众号推出教工入校、学生出校申请的具体步骤,方便师生了解和操作。疫情期间,教职工入校、学生出校需在该模块填写申请,经相关部门审批通过之后,方可进出校。

田晓芳副主任在整理师生数据和调试数字北语“办事大厅”出入校申请模块

师生开展在线学习连夜调整校园网免费策略。为了响应和落实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方便北语师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活动,经学校批准2020年2月12日起至疫情结束期间,在校中外学生使用校园网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我校上网计费策略相对复杂,考虑到部分学生是在校状态,此时又处于一个计费周期内,学生网络套餐也正在使用中,确保疫情结束恢复系统计费后能够准确衔接当前状态,吴志山庄萌萌皮京海、金焱几位老师连同计费系统厂商技术人员,多次召开网络会议,讨论配置策略、各类网络套餐具体的免费方案、备份当前系统数据,确保技术方案可行的情况下,2月12日按时完成了免费方案切割。

庄萌萌老师在与技术人员探讨各网络套餐类型具体的免费方案

做好部门内部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疫情工作小组。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信息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

积极宣传,制定方案。信息化办公室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积极宣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和信息;及时制定了《信息化办公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

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当前,绝大部分师生需要在校外登录校园网的各类应用系统保障各业务系统、Webvpn的正常运行,信息化办公室不断优化网络,依托本部门员工和第三方技术运维人员力量,及时排除各类途径反映过来各种网络和系统问题,确保学校网络畅通、系统平稳运行。

94776

赵亚伟老师在处理各业务系统问题

切实解决师生难题。信息化办公室在网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协助师生解决各类网络和系统问题同时过去的部分业务办理模式进行了自助式调整。如,针对教职工无法自助补办校园卡的情况,校园卡管理中心迅速将综合楼一站式服务大厅外侧原来供学生使用的一台补卡机改为可以补办教工卡的模式,解决了教职工疫情期间无需见面即能自助补卡的问题。用户服务部也及时“北语信息化”微信公众号发布详细补卡流程推文。

王舒老师调试补卡机、解决现场问题

执行“日报告”制度。切实加强部门人员返京、在校、离校相关情况的监督排查,确保健康信息每天汇报,疫情及特殊情况完全掌握,按照学校整体安排,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信息化办公室全体职工上下一心,顾全大局、从我做起,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疫情会过去,到那时,让我们带着灿烂的笑容,重逢在美丽的北语校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