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两个不眠夜,战“疫”语言服务团硬核来袭

发布日期:2020-02-14  作者: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 点击量:

为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方言障碍,助力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及语言产业研究院、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以及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语言学专家共40余人迅速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

“战疫语言服务团”的主力怎能少得了咱们北语的师生,李宇明教授倡议指挥,杨尔弘、刘晓海、王莉宁、饶高琦、田列朋、赵运、徐欣路等老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和语言智能研究院的同学们……他们夜以继日,两个不眠夜,制作并发布《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

《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包括微信版、网络版、融媒体口袋书、即时翻译软件、在线方言服务、视频软件等多种形式。

服务团根据语料库统计和医用场景调研,遴选了156个词和75个短句,完成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咸安)九地的方言和普通话的对齐音频。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