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2020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线上岗前培训启动

发布日期:2020-03-26  作者:孔子学院事业部 点击量:

3月22日,27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储备汉语教师志愿者齐聚北京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线上社区,拉开了2020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线上岗前培训的序幕。本期培训由孔子学院总部委托我校承办。来自25省(市、自治区)56所院校的硕士在读研究生、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生等,作为即将赴任泰国大、中、小学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储备师资参加培训。

截至目前,北京语言大学已承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国家公派出国教师、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45批次近7800人。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培训将全程采用在线教学形式进行。得益于北语多年来线下培训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在线教学的长期探索与资源积累,目前线上培训首轮“试航”顺利进行。

线上开班说明会

本期培训以直播授课、直播试讲点评、录播领学、在线答疑等为主要模式,并辅之以线上工作坊、自主学习等形式。在为期28天的培训周期里,同学们将从汉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和中华文化、职业素养、赴任指导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实践。在孔子学院总部教学平台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教师中心邀请在京专家进行专业录制及在线答疑,同时也将连线泰国、美国等海外的专家团队进行同步直播授课。作为北语特色的小班实践教学,本次也结合线上培训和全球师资培养领域最为先进的Micro-teaching模式进行了特别的针对性设计。摸底测试-针对性讲解-确立教学目标-观摩示范-分析与讨论-微格实践与角色扮演-评价反馈-反思完善教学设计-录制《完美一课》,多环节输入-输出的循环体验模式力促志愿者们不断改进自身教学实践。此外,考虑到本期参训志愿者多数为泰语零基础,我中心组建了由国内优秀泰语教学专家及泰国本土教师组成的泰语课师资团队,在开设主题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强化语音练习,每节课增加实用课堂用语和生活用语操练,帮助志愿者在泰语学习的同时,了解泰国语言文化、熟悉泰国课堂,确保赴任后尽快融入当地工作生活环境。

课程《如何上好第一堂课——课堂管理原则及方法》

课程《如何备好第一堂课——教案编写原则与技巧》

学员进行小班摸底试讲

课程《泰语入门》

泰语小班操练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泰国近年来高度重视汉语的推广与普及,对于汉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泰国是最早也是接受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共有16所孔子学院、20个孔子课堂,已有上千所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约一百万人学习中文。自2003年以来,孔子学院总部已累计向泰国派遣志愿者17000余人次,其中经由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合格派出的志愿者逾千人,他们在泰国各地讲授中国语言文化,介绍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极大地促进了中泰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作为全程性大规模线上培训的首次实践,本期培训为中心的培训管理与教学实践工作提供了诸多有益的探究方向与升级空间,也为“互联网+”环境下的汉语师资培养提供了更多可能。今后,中心将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管理能力与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能力,服务全球化时代国际汉语教学人才需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