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魏晖副书记走进课堂,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9月10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魏晖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课堂,向生作了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 扎实做好语言扶贫工作”的讲座。这是学校领导班子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建设和指导学院发展的重要举措。

讲座中,魏晖副书记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贫困群众收入水平、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贫困治理能力、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等六个方面,回顾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扶贫脱贫成效提炼总结出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包括“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四大问题、六项原则、八个要点、乡村振兴战略和关于语言重要论述等。在此基础上,晖副书记运用大量文献调查数据,回顾“推普脱贫攻坚工程”形成过程,并对推普助力脱贫机理进行理论分析。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语言教育是教育活动的基础,学校教育是普通话习得的主要途径,语言教育是教育扶贫的组成部分。”针对推普脱贫中存在的问题,内生动力不足、短期培训效果不佳、师资短缺、教学资源缺乏、认识问题不到位和创新方法短缺等形成“中央统筹、省(区、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指出,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作为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的摇篮,在语言扶贫方面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独特贡献。

讲座结束师生纷纷表示,魏晖副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立意深刻、逻辑清晰,受益匪浅,不仅对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和语言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对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坚定了信心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