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朱天曙教授《中国书法史》增订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0-09-14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近日,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天曙教授《中国书法》增订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中国书法史》共二十六万字,一百八十七幅中外博物馆收藏的古代拓片、法帖和墨迹图片,突出学术性、艺术性和科学性的结合。该书初版由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出版发行,该书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书体沿革、风格嬗变等作了鸟瞰式的描述。作者吸收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以个人对书法史的理解,阐释中国书法史上的若干现象,着力介绍了书法史上重要的书法作品、书家、时代风尚和艺术流派,总结书法艺术发展的内在脉络。该书除梳理中国书法中“碑”、“帖”的渊源外,还对历代书风形成的文化环境、历代书法著录和刻帖、历代书论等作概要描述。附录历代书论文献举要、中国书法基本书目三十种,便于读者检索,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书法艺术。该书图文并茂,多见新意,被著名学者卞孝萱教授誉为“简明书史之最新力作”。著名历史学家陈智超先生在增订版序中称此书“是一部当代中国书法史研究的精彩导读之作。”

《中国书法史》2009年初版后,2012年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文化外译项目唯一一部艺术著作,翻译成英文版在美国出版,全国很多院校将此书作为书法专业教材使用。这次修订,增加了中国书法的笔法生成和精神内涵的内容,附录增加了古代书论文献举要五十一种。此书不光是书法历史的描述,更是简明书法文化的立体呈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