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开展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学生处 点击量:

2020年9月,我校共有13名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入职,为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使他们尽快熟悉和掌握工作内容,北语学工部在秋季学期开学初组织了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专题培训,分别从辅导员工作、北语学生基本情况以及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事项等10个专题对新入职专职辅导员们进行了系统专业培训。本次培训持续一个月共举办三期,全校7个学部院系的2020年新入职本科生辅导员和2020级新生辅导员共15名老师参加此次培训。

在第一期的专题培训中工部张洋副部长就辅导员的概念、工作职责以及职业能力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授,让新入职辅导员老师们对本职工作岗位有了初步的认识并明确了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招生办公室的杨璐璐老师对全校生源情况以及我校的招生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老师们了解我校学生的基本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郭睿老师为辅导员老师们系统解读了我校学生勤奖助贷各项工作团委书记杨天乔老师从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角度为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的指导。第二期培训中来自心理咨询中心的王硕老师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刘老师学生处贾景忠老师、马合巴丽老师和钦浩老师就心理健康咨询及危机处理,毕业生就业创业,学生生涯规划发展工作,学生档案、转专业等事务,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以及大学生参军入伍,军事课建设等方面一一给老师们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在最后一期培训中,学工部特别邀请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东升派出所副所长陈国震警官带来一场专业的安全教育工作培训,从学生防诈骗、防人身财产侵害以及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结合个人多年的公安一线工作经验为老师们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讲解保卫处张磊老师就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从学生管理的角度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经过一个月的系统学习,初到工作岗位的辅导员老师们对辅导员角色定位及工作职责有了充分的认知,更加增强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学工部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加注重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善学、爱生、敬业”的学生工作队伍,培养越来越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