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召开2020年党建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0-10-16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量:

   10月14日上午,2020年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党建工作会议在离退休工作处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魏晖,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出席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在职工作人员以及各离退休支部书记、委员参会。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处长罗立祥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魏晖首先老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随后他“从推普脱贫到语言扶贫”为主题,从专业角度全面深入介绍了我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的形成过程、实际成效与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语言文字政策,包括推广普通话、扫盲、为少数民族创制文字等,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至2018年才正式颁布。面对社会对“推普是否能够助力脱贫”的疑问,魏副书记用新疆、西藏等推普一线地区的调研结果予以肯定回答,还从语言与经济、教育、人力资本的关系对推普助力脱贫进行了机理分析。两年以来,推普脱贫工作初见成效,“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多数贫困地区实现了推普全动员、全参与、全覆盖。但仍然存在落实方法缺乏创新个人内生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反思与改进。因此,在后脱贫攻坚时期,语言扶贫仍是任重道远,应将语言资源转化为个体、区域语言能力,进而增强内生动力增加个人收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校也应发挥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和语言学科优势的力量,助力推普脱贫工作的有效开展与落实。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通报了学校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我校作为教育部第二批派驻的扶贫高校,自2月签订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以来,第一时间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进行考察调研,制定、落实扶贫工作计划。目前学校已超额完成了责任书中的“6个200”指标任务。我校还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包括设立“北京语言大学—安兰小学乡村教育振兴基金”、通过合作办学为输送旅游业专业人才、对其中小学教师通过远程在线方式进行普通话培训等。此外,他充分肯定了离退休教职工对本次扶贫工作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老党员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进行捐款的扶贫热情和行动力令人动容。最后,郁处长还特别向大家介绍了离退休工作处奋战在扶贫第一线刘振宇同志的扶贫工作情况。刘振宇同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任都安县安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入村后很快与当地工作人员以及村民打成一片,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推进解决当地各项问题,为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副书记崔克娟对疫情以来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下一阶段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她充分肯定了9个月以来各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老同志们对防疫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面临秋冬疫情二次复发的风险,要继续谨慎、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有计划有重点地落实离退休同志专项理论学习工作,开展初心讲堂”、“敢为先锋,筑梦有我”主题党日以及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文章视频的征集活动做了部署,并就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支部的组织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她谈到抗击疫情取得的非凡战果进一步增了我们的“四个自信”,下一步要梳理取得的总结工作经验化危离退休党建工作做的更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