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倪海东书记、刘利校长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 点击量:

矢志奋斗共担新使命  砥砺图强奋进新时代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岁将更始,时乃曰新。在这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北语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来园水畔映初心,栉风沐雨砥砺行。回首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战斗,也一同感受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在这个充满了惊心动魄和温暖感动的20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指挥部署下,北语人始终努力奋斗、勇担使命,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北语故事,创造了一项项令人自豪的成绩。

2020年,我们不惧挑战,用奋斗诠释北语精神。北语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应对、迎难而上,诠释了“爱国担当、纯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北语精神。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全面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齐心协力、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学校,严密部署、积极防控,不仅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保证校园的平安稳定,还向远在世界各地的中外师生、校友和友好院校,提供防疫物资和人文关怀;我们的老师,日以继夜地突击准备,迅速完成从线下教育到线上教育的转变,通过各种平台、各种信息化手段,克服时差和技术方面的困难,开展面向全球的线上课程,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完成;我们的中外学生,无论身处哪个国家,在坚持学习的同时,也以自己的方式纷纷投身“战”疫,不仅利用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还慷慨捐资购买防疫物资,发来温情的视频和寄语,以各种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我们统筹各方资源,创新扶贫方式,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广西都安县工作;挂职干部扎根基层一线,深入了解民情,解决当地民众实际困难;广大师生踊跃捐款,汇聚扶贫济困的正能量,以多种方式助力都安县脱贫摘帽。

2020年,我们脚步铿锵,用奋斗推进创新发展北语人同心同德、实干担当,锐意创新、勇于开拓,在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2个党支部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2名教师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教师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重点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在软科发布的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国语言文学位列第10位,在北京地区高校中位列第3位;本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法语、阿拉伯语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商务英语、网络与新媒体、心理学和经济学4个本科专业;课程建设获得新突破,10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4本教材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1个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科研实力不断增强,获5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1项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师资队伍不断优化,1名教师获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学校持续引进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一流学术水准的海内外知名学者,加大校内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人才梯队。

2020年,我们昂扬进取,用奋斗践行北语使命。北语人坚定不移地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擦亮北语这块金字招牌。我们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发挥中外语言文化研究、国别区域研究等学科优势,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北语贡献。国际中文教育取得新发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的成立,举办2020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搭建展示成果、分享经验、加强协作、谋划未来的新平台;中华文化对外传播能力不断提升,启动了“国际仓颉计划”,搭建国际仓颉在线——全球中文信息共享云平台,推动世界范围内中国故事本土讲述;独立设置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推进汉学基础研究,打造汉学家思想智库高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续签并实施二期建设,为我国语言资源保护事业提供科研保障和决策咨询;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和《疫情防控“简明汉语”》系列应急语言服务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回顾过去,北语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奏响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奋进凯歌,我们真诚地感谢每一位北语人的辛勤付出!展望未来,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北语人必将矢志奋斗、砥砺图强,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以奋进拼搏的昂扬锐气、时不我待的蓬勃朝气,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坚定迈进,谱写更加绚丽的北语新篇章!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倪海东 校长刘利

2020年12月31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