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聚焦内涵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北语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01-10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北语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8日,学校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倪海东作重要讲话校长刘利作大会报告。校领导魏晖副书记、马贵生副书记、张旺喜副校长、张宝钧副校长、黄益方副校长,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吕静,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出席会议。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人员、研究生辅导员、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研究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主持。

倪海东书记作开幕讲话

倪海东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在全校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迎接建党百年之时,召开此次大会,意义重大。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认真研判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发展方位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倪海东书记强调要以党建引领为研究生教育保驾护航。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校研究生党员占研究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研究生党建工作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全校上下要高高树起大抓研究生党建的旗帜,形成良好氛围,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一方面必须牢牢抓住如何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一主线,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培育、选树一批“教育有力、管理有力、监督有力、组织有力、宣传有力、凝聚有力、服务有力”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的研究生党员标兵。另一方面必须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确处理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辩证关系,要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红专结合,又红又专尤其应该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倪海东书记还指出研究生教育战线各级党组织未来要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三方面的机制:一是构建起着眼于综合改革的长效机制二是完善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三是完善质量保障监督及评价机制从而实现内在驱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利校长作大会报告

刘利校长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不断推进新时代北语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新时代我国在教育领域步入世界一流水平的核心要义之一,对北语来说,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北语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义。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党中央重要指示要求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刘利校长总结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十多年来北语的研究生教育,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向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尤其“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实现了新突破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依托的基本盘和格局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优化,将对“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起到实质性的支撑作用。他同时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诸多不足,特别是与国家的需求相比、与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相比,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还有明显差距,一些难点、堵点长期存在,亟需克服目前,研究生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是做实做强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全校上下必须切实增强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精神抓落实,推进北语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就推动新时代北语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刘利校长提出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未来要具体实施北语研究生教育“五大攻坚行动”上发力一是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攻坚行动二是博士生教育提质攻坚行动三是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四是质量提升和管理攻坚行动五是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攻坚行动

刘利校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谋划建设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至关重要。办好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兴旺、学校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乘势而上,推动北语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导师代表交流发言

导师代表外国语学部罗林教授语言科学院施春宏教授信息科学学院张劲松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陈戎女教授分别围绕“加强国别区域人才培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发展与培养”“胸怀中华放眼世界以智能技术助力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学术创新引领研究生教育”作了精彩发言分享近年来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心得和凝炼学科方向与团队建设经验,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校长助理郭鹏主持会议

校长助理郭鹏闭幕总结中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出发,北语的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从规模化追求到高质量发展,从常规化工作向优先性工作,从原材料加工向精细化作业、精品化塑造,从瞭望平原、盘旋高原到攀登高峰、追求卓越的转型升级的关键历史时期。本次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是北语研究生教育的新起点,是学校谋划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总动员。此次大会前学校党委、研究生院已经组织过不同范围的学习研讨,并结合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培养能力提升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细化和落实举措此次大会后,学校将会把继续深入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作为发展改革事业的重点工作,通过不同主题、不同范围的研讨,出台对策,勇于实践,真正把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到实处。

大会线下主会场

线上会场直播界面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