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连续5年荣获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特色工作”奖

发布日期:2021-01-20  作者:心理中心 点击量:

 114日至15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年会暨京沪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表彰了2020-2021年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集体奖与个人奖,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荣获“特色工作”奖、中心负责人王颖老师荣获“十年奉献奖”,这是我校连续5年获得集体奖。

 北京语言大学有“小联合国”之称,以“德行言语 敦睦天下”为己任,积极响应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的号召,探索心理健康服务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工作模式。在研究会的关怀和学校的支持下,在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背景下,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在过去十余年专注于一流心理健康专业服务的阶梯式发展,在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上,立足中外学生同校的优势与新媒体的多年探新,创新创意锐意进取,不断深化特色工作。

 一、夯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渠道作用,完成课程升级与特色课程输出

 在2019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线上转型的基础上,2020年疫情期间及时发挥了线上课程为学生提供自助学习资源的成品优势,以北语学生为主体的慕课英语字幕项目已完成翻译与互审,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中外本硕博学生进行“线上+线下”投放完成了最重要的准备工作。

 学校对特色课程《跨文化心理适应》给与大力扶持,继2019年打破中外学生同堂的学院限制,2020年成为最早进入智慧教室进行小班授课的实验通识课之一,与此同时,本年度课程面向北语中外学生与美国石溪大学交换留学生开设,成为中美学分互认课程,实现了本土课程输出。

 在已有课程基础上,中心通过读书会、连续团体等形式为后续开设系列课程打下基础,为形成一系列培育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与成长成才、多维度发掘北语特色的课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架构。

二、第一时间推出“北语战‘疫’学生心理援助计划”,主动补给中外学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北语心理中心即启动“资源路由”服务,策划包括“资源路由、心语小栈、师说心语、云上对话、空中课堂、网络咨询、能量补给”七大板块,是最早启动心理援助服务的高校心理中心之一。

 先后审核发布心理援助热线、公益咨询、精神科就医购药指南、海外留学生资源等一系列心理援助中英文版资源,通过“北京语言大学”公众号等渠道转载,在高校同行中被多篇参考使用,惠及校内外学生与教职工。根据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发布原创文章,通过微信后台、微博私信、公共邮箱、电话等方式回应中外学生的不同心理服务诉求。面向留校学生、境外中国学生、毕业生等细分人群推出网络小组,覆盖情绪、学业、毕业就业、亲密关系等主题,其中“情绪陪伴”小组主要面向海外交换学生开放、设置了不同时区,满足在不同国家的同学的需求。

三、线上举办北语第二十一届“525”心理健康季,迅速完成心理援助服务的常态化转型

 跨越学生主体居家带来的限制和困难,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自主性、创造性与多元合作精神,促成线上朋辈助人活动“摘星者”计划,指导心理协会举办系列线上读书会与影视研讨会等,成功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届“映心影”心理情景剧大赛,其中心理广播剧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云端声音剧场”,创意实现心理剧教育的新形式,是北语师生心系家国参与心理“战疫”的一次用心探索。

四、工作团队强力输出,完成线上线下多模态工作的新局面与新成果

 以三名专职为核心的工作团队强力输出,为疫情与后疫情时期的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5月曾在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沙龙分享北语疫情期间特色工作,包括无缝接入网络咨询与危机系统、制定网络咨询制度并强化危机培训、重视多元文化与融媒体使用等。2020年度“北京语言大学心理中心”公众号发布190条推送,参选北语十大优秀公众号(评选中),其中疫情期间公众号与微博各发布100条内容。

年完成线上线下工作督导22场、《精神分析诊断:理解人格结构》与《心智化的临床实践》读书分享会21场、专家督导8场,共支持北林、首医研究生共4人完成实习生项目。11月即已完成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是北京最早启动并完成这一工作的高校之一。为辅导员等教职工提供点线结合的心理援助,包括6月面向教职工开展正念静观体验沙龙,11月推出优秀辅导员危机干预系统支持计划,通过危机个案的具体工作为学部院提供专业支持。 

会议研讨了疫情常态化下的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并为11所高校颁发“特色工作”奖,为18位高校专职心理老师颁发了“十年奉献”奖。北语在2015-2020年,连续5年获得了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与北京市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联合颁发的“特色工作”奖。北语心理中心将继续专注于一流心理健康专业服务的阶梯式发展,在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上,立足中外学生同校的优势与新媒体的多年探新,创新创意锐意进取,不断深化特色工作。

王颖荣获十年奉献奖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