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媒体聚焦丨北语学子柏露众筹11万余元,做了件了不起的事

发布日期:2021-01-26  作者: 点击量: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我校大二学生柏露众筹11万余元帮助10岁女孩罗梦琪的感人故事。“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太棒了!”“妹妹加油!你一定会实现梦想!”学校师生和网友得知此事后,纷纷为柏露点赞,给梦琪加油打气。

柏露(右一)和罗梦琪(右二)一家合影

2001年出生的柏露家住贵州省安顺市,年暑假,她参加了一家公益机构组织的“圆满假期”活动,来到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松山镇团坡村,结识了患有先天性右耳耳道闭锁的10岁女孩罗梦琪。“第一次来到梦琪家时,她正在和7岁的弟弟捡辣椒,准备做糟辣椒。”柏露说,与同龄人相比,罗梦琪个子要矮一些。

2013年,罗梦琪的爸爸张金全确诊血友病,加之其他原因,后来她的妈妈离家出走。不久之后,张金全的病情开始恶化,2020年几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行动只能靠电动轮椅。“她爸爸病情最严重的时候什么都干不了,很多家务都是两个孩子在做。”柏露告诉记者,罗梦琪可以做很多家务,像做饭、洗衣服、洗碗、拖地这样的事情,“对她来说都是很容易的”。平日里,小梦琪年仅7岁的弟弟,也经常和她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由于父亲生病,罗梦琪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当地政府将他们家纳入了低保。“基本生活没有问题,就是没钱给孩子治病。”张金全说,经过医生评估,要解决小梦琪右耳的听力问题,一共要做3次手术,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左右,“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么大一笔钱”。

“于是,我想到了众筹。”在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柏露发起了众筹。“刚开始的几天筹款进度不错,但是越往后越难。”柏露说,大约筹到五六万元后,筹款陷入了僵局,捐款的人越来越少。“我找了我身边所有的同学,还有大学老师,甚至还找了初中、高中的朋友来帮忙。”柏露说,很多人都不相信她能筹够做手术的钱。为了完成筹钱任务,柏露还拍了一些短视频发到网上。那段时间,张金全成天盯着手机,发动所有的亲戚朋友帮忙转发筹款链接。“筹款不顺利的时候,我非常着急,如果筹不够钱,孩子就不能顺利进行手术,有时候担心得连饭都吃不下去。”张金全的微信朋友圈,几乎全部是转发的筹款链接。

在柏露等人一个多月的努力下,终于筹到了11万余元的善款。近期,柏露即将带罗梦琪到贵阳市做手术。“第一次手术是要给梦琪‘造’一只耳朵,和左耳差不多一样的轮廓。”她说,半年后将进行第二次手术,到时候就基本可以解决罗梦琪的听力问题。“梦琪说,她的梦想是将来能当一名医生,我能做的,就是帮她把耳朵治好。”柏露说,希望自己所做的一切,能够让这个孩子离梦想更近一些。

媒体链接: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19645?channel=weixin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