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发展规划处 点击量:

2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会。倪海东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凡是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都要坚决改过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会议由魏晖副书记主持。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进对我校落实《总体方案》的情况和近期的工作安排做了说明。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倪海东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出发,把教育评价改革抓细抓实。这次教育评价改革是落实中央的要求,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机遇。当前学校处于从集中管理向学部(院)办大学的转变期,处于从单一学科向多学科高质量协调发展的调整期,处于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影响下,国际中文教育的闯关期。目前有些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还不够,学习研究不够、创新意识不够、参与面还不够。各单位一定要做好调研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总体方案》上下功夫,职能部门要做好督办督查。要推进制度建设,借这个机会全方位梳理各项制度,对标对表,通盘考虑,狠抓落实。要严格按照负面清单要求,对《总体方案》负面清单禁止的事项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魏晖副书记就落实《总体方案》提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新的评价导向、新的文件精神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要积极落实,并且做到干部教师全覆盖;二是贯彻中央的精神,全面梳理规章制度,全面按照负面清单完成清理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落实落地。将改革成效纳入纪检监督范围内,落实到2021年的工作任务中;四是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评价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完善立德树人的机制,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突出师德师风。健全学生评价制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逐步建立对学部(院)的考核评价制度。贯彻中央的精神,又结合学校实际,真正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进介绍学校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1月我校向教育部综改司报送了落实《总体方案》的情况和学校的落实工作方案。2月5日,发展规划处在各部门提交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学校落实《总体方案》的《工作清单》并上报。23日,教育部综改司反馈了工作意见,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和工作要求。

下一步,学校将从三个方面落实中央部署,推进《总体方案》任务落实落地:一是集中开展学习和培训;二是完善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清单;三是聚焦改革关键领域,探索建章立制。学校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项具体工作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就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清单提出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