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

发布日期:2021-05-01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量:

4月30日下午,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阶段计划与安排,学院教师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集体学习与研讨。由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熊仕葵老师领学并做了学习体会的分享,之后老师们展开了讨论。

熊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党的精神”入手,从党的历史角度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形成的党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及“抗战精神”等,阐释这些精神的的新时代内涵,强调了今天党史学习要着重把握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熊老师在第二个环节中重点分享了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着重讲解了“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中为什么是“觉醒”的原因及意义: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

讨论环节中,老师们就熊老师的领学及讲解,结合自己的这段历史时期的党史学习发表了观点。张加才老师说应该更有效发挥我们集体学习党史的作用,将党史学习与自己的科学研究、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总支书记丁文阁做了总结,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研讨,创新学习方式与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增强我们老师们的科研和教学积极性,让老师们有更好的获得感。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