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首届语言认知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0  作者: 点击量:

6月5日至6日,第一届语言认知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王建勤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研讨会采用了线上ZOOM会议,并通过B站、学术志两个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为促进会议沟通与交流,大会开幕式、闭幕式、大会报告和问答等环节均采用了同声传译。研讨会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ZOOM平台线上参会人数最高达428人;在学术志观看直播人数共575人;B站最高人气值5174,新增关注322人。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研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模式,邀请了来自全世界10个国家和地区、13个大学及科研单位的14位专家从自己的专业研究背景,语言学、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不同领域出发,围绕语言认知科学这个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未来与世界同行分享了他们前沿的研究、睿智的思想和卓越的见解,为语言习得与认知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不同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研究方向。

主会场

五个分会场

 

大会开幕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王建勤教授致欢迎辞,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副主任蒋荣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刘利校长介绍了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基本情况,对语言认知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切磋学术、追求科学的精神表示了感谢和敬意。刘利校长指出,21世纪是“脑科学”的世纪,语言认知科学作为新的交叉学科,有着广阔的发展的前景,期待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加强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沟通与交流,为学科发展和学校建设做出贡献。王建勤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介绍了14位大会主旨发言专家。 

刘利校长致开幕辞

王建勤教授致辞

6月5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陈香兰教授主持第一场和第二场报告。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James Lantolf教授做第一场报告,题目为“Crisis in SLA: Cognitive-Social Divide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Seth Wiener教授做第二场报告,题目为“Predictive Sentence Processing in Native and Non-Native Mandarin Chinese Listeners”。

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主持第三场和第四场报告。来自浙江大学的丁鼐研究员做第三场报告,题目为Information Integration & Selection in Language Processing”。

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陈香兰教授做第四场报告,题目为Research Extension on Metonymy in Chinese: From Theory to Experiment”。

6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杨玉芳研究员主持第五、六、七场报告。来自荷兰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Peter Hagoort教授做第五场报告,题目为“The Language Ready Brain: Cognitive and Neural Mechanisms of Language Processing”。

 

来自法国国家健康医学研究院的Christophe Pallier教授做第六场报告,题目为 “Syntax and Semantics in the Brain”。

来自西班牙巴斯克认知、大脑和语言中心的Pedro (Kepa) Paz-Alonso副教授做第七场报告,题目为 “Ventral and Dorsal Contributions to Reading”。

6月6日上午,台湾中央研究院曾志朗教授主持第八场和第九场报告。来自美国乔治城大学的Michael Ullman教授做第八场报告,题目为“Contributions of Learning and Memory Brain Circuits to Language”。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李平教授做第九场报告,题目为Digital Language Learning: Insights from Behavior, Cognition, and the Brain”。

北京语言大学王建勤教授主持第十场报告。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曾志朗教授做第十场报告,题目为The Evolution of Human Intelligence: A Brand New Two-Brain Theory of Cognition”。

6月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蒋荣副教授主持第十一场和第十二场报告。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陆灵犀博士做第十一场报告,题目为Neural Mechanism Underlying Speech Mental Imagery”。

来自北京大学的魏一璞博士做第十二场报告,题目为Effect of Coordination on Perspective Taking: Eye Movements in Referential Communication”。

北京语言大学陈香兰教授主持第十三场和第十四场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陈宝国教授做第十三场报告,题目为The Acquisition Mechanism of L2 Ambiguous Words in Chinese Learners of English”。

来自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的Francisco José Ruiz de Mendoza Ibáñez教授做第十四场报告,题目为“Metarepresentational Resemblance: Ironic, Parodic, and Implicational Echoing”。

分组报告

本届会议还得到了来自全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高校、研究机构的同行的热情参与。大会一共收到了108份投稿,组织了10个分组报告。在分组报告中,参会代表分享了自己最新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分组报告为广大语言认知科学领域的年轻的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闭幕式

最后,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致闭幕辞,张宝钧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精彩总结,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衷心感谢。闭幕式后,张宝钧副校长和全体参会代表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张宝钧副校长致闭幕辞

语言认知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展了研究者们的国际视野,也为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科学及脑科学等不同领域的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语言习得与认知科学、认知神经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不同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促进了中国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