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30  作者:科研处 刘佳俊 点击量: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11月26日,我校科研处、教务处、保卫处在新综合楼716会议室联合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由科研处王秋生副处长主持,我校各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科研处、教务处、保卫处负责老师共10余人出席了培训会。

王秋生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近两年在实验室安全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如成立了“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管校领导和各实验室所在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出台了《北京语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他着重指出了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的重要性,这不仅是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明确要求的,也是2021年教育部科技司和高教司联合委派的专家组在对我校实验室安全进行现场检查时所强调的。

在会议第一个环节,保卫处刘自华老师从我校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出发,以“实验室消防安全”为主题对与会人员展开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火灾预防要点、火灾应对措施、火场逃生技巧。刘老师通过展示图片、播放视频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介绍了实验室防火的禁忌(如勿使用大功率电器,勿在实验室内给电动车电瓶充电等)、常见消防设施操作方法、火灾正确处理流程以及常见急救技能等。在会议第二个环节,保卫处孙健老师给与会人员演示了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就各实验室的不同情况讲解了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干粉灭火器的适用场景等。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能够有效增强我校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有助于保障相关科研、教学实验室的安全平稳运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