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启航2022】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校长刘利发表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点击量:

砥砺奋进新时代  齐声唱响最强音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

慈牛摇尾辞旧岁,福虎献瑞迎新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北语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决胜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生活,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北语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高水平呈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厚重的家国情怀始终勇立潮头、不辱使命,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管理保障、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追求卓越、硕果累累。

这一年,我们学做融合筑牢信念,真抓实干献礼百年。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百余名北语师生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合唱团和献词团成员,以拳拳赤子心向祖国致敬献礼。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系统检视、有效整改,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开展第六轮校内巡察工作。高扬爱国奋斗主旋律,党建思政工作全面加强,获评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2项成果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高投票率完成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校园内也多了很多新的景观,图书馆回迁、网红餐厅“快乐食间”全新亮相、教二楼整饬一新、“梧桐创客空间”正式启动、“人脸识别速通门系统”投入使用、鲁迅铜像屹立教二楼前。

这一年,我们强健学科勇攀高峰,巩固内涵再树新标。推进学科建设,在软科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7名,进入前5%;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30名,进入前20%。优化学科布局,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史、应用经济学、艺术学理论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国际商务、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图书情报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整合资源,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成立教师教育学院、心理学院、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语音研究所、大学形象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材研究院等。新增两本CSSCI核心集刊《文献语言学》和《国别和区域研究》。成功获批教育部重点建设的“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增设波斯语和人工智能2个本科专业。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门课程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课程”,4项教材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9项,理论经济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分别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师生获奖硕果累累,1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1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名教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1名教师获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1名教师获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北语代表队荣获第23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季军,北语志愿服务总队获评中国国家博物馆志愿服务协会“优秀团体会员”……这些成绩凝聚着北语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着北语的时代风貌与坚实力量。

这一年,我们倾力服务国家战略,才智点亮冬奥梦想。积极拓展高质量伙伴,开展高水平交流活动,北语友好合作伙伴已增至近400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分布于全球75个国家。获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举办2021国际中文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搭建聚焦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成果、新模式、新业态的新平台,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承办国际儒联发起的“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让未来中青年汉学家深入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成为青年外交高校联盟创始成员,推动国际青年友好交流。300余名北语志愿者圆满完成冬奥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整装待发,将奔赴2022年北京冬奥会。语言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的冬奥术语平台V3版交付冬奥组委使用,同时发布《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乡村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基础教育发展。

千帆竞发,乘势而上,百舸争流,奋勇搏击。回顾过去,北语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以初心赴使命、用挚爱促发展,每个北语人都了不起,我们真诚感谢每个北语人的辛勤付出!展望未来,北语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共同谱写北京语言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校六十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唱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新年将至,惟愿北语的明天更加美好!惟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遂、幸福美满!


党委书记倪海东 校长刘利

2021年12月31日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