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4  作者:艺术学院 点击量:

12月31日,张宝钧副校长应邀来到艺术学院,参加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同学们共同交流学习。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党总支副书记王杨、副院长史大鹏等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12月10日刚刚入党的张颖、付梓琦、刘玉硕3名同学在支部书记井禄嘉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张宝钧副校长和学院组织员咸俞灵老师为3名党员佩戴党徽。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主要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本年度的党史学习进行分享。支部9名党员依次发言,有的同学聚焦“人民”,认为作为一名艺术生,在平时的艺术创作中,应当要牢记艺术来源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个人经验与时代风貌相结合,挖掘出代表时代精神的形象,创造出更多带有中国传统精神内核,反映人民需求,同时又能反映时代潮流的作品。有的同学发言抓住了“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下中国文艺的历史定位,立足于当下,意味着有丰富的前人经验可以学习,同时新时代带给我们足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畅想未来,在新时代下想要创作出打动人,感染人的作品,就应当更要脚踏实地打好基本功,对周边事物进行更为深入的挖掘。有的同学结合专业,以中国歌剧《江姐》为例,谈到了歌剧为何受人民欢迎,其故事被人民所熟悉,归根结底是创作者在创作时以人民为中心,并表示在日后一定肩负时代精神,尽自己努力发挥文艺的特殊精神作用。音乐专业的党员同学现场即兴演唱《江姐》选段,绘画专业的党员同学介绍了自己正在创作的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画作,书法专业的党员同学分享了创作草书作品“习近平讲话中的用典”的过程和感受,都真实表现出了同学们热爱专业学习,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

张宝钧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既能紧密结合自己专业,又较为深刻地理解和融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从百年党史、国际形势、社会政治、理想信念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从近代史和百年党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建国后,中国共产党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如今国富民强的局面;步入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日益接近世界中央,但也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挑战,更应该依靠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也更应该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员素质。他寄语党员同学们:思想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要不断学习、独立思考、分析比较,深刻理解中国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从而真正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坚定的理想信念能给同学们的内心带来力量,无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做一个正直、光明、坦荡的人。他指出,文艺作品具有独特魅力,希望同学们都能提高专业能力,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光荣使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