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处处留心皆学问,管理蕴含“大文章”——北语举办“管理工作理念与实践”专题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启航班 点击量:

1月7日下午,学校新任中层干部启航班(第一期)举办第11次培训,也是第3次专题分享会,邀请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分享“管理工作理念与实践”。新任中层干部启航班学员、部分其他中层干部和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主持。

黄益方副校长从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做好管理工作的四个要素、管理工作的六个重要理念、处理好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说,管理是一门科学,但同时又是一门艺术,管理不仅需要能力,还需要经验。做好管理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理念先行,要结合本职工作,树立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工作理念;二是投入到位,只有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全身心投入,才能取得实际工作的成效;三是方法得当,要学会换位思考,坚持效果导向,在掌握全面信息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四是能力胜任,只有具备岗位所需的核心能力素质,才能有条不紊、从容自如地做好本职工作。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管理工作的六个重要理念:一是共同的理念与目标,要凝聚共识,统一行动;二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三是学会换位思考,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能光顾自己方便;四是改进工作就是创新,创新的基础是学习和思考,仅仅改变不是创新;五是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遇到问题要主动沟通,正视和解决问题就是敢于担当;六是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当成校友,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条件。谈到处理好正职与副职之间关系时,黄益方副校长强调,班子成员之间要讲团结,相互补台不拆台。正职是第一责任人,遇到好事多退让,遇到责任要靠前;副职要摆正位置,到位不越位。最后,他勉励大家,要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和价值,精诚团结、荣辱与共,齐心协力建设一个风清气正、文明有温度的和谐校园。

黄益方副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娓娓道来、金句频出,讲理念说理透彻,讲实践方法实用、并举了大量工作中的鲜活事例,达到了深入浅出的效果。报告结束后,他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真诚、务实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聂丹部长在总结中指出,“没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就没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关键是要有一流的管理干部,中层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能走多远、走多好,主要是看中层干部的步伐有多坚定、多有力。进入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干部也随之面临许多新要求、新挑战,当前干部队伍整体上的管理能力以及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启航班”“领航班”“引航班”“远航班”的初衷。希望通过黄校长的分享,新任中层干部能够立足岗位,深入思考管理工作理念和方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提供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为建设一流语言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