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2022年理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0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夏泉 点击量:

6月15日下午,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孔子学院2022年理事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贵生、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清,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副校长高科切利(Pier Sandro Cocconcelli)、国际事务和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艾迪(Edilio Mazzoleni)、语言科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博(Giovanni Gobber)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竺易安教授(Elisa Maria Giunipero)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马贵生副书记在致辞中向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校领导及孔院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对孔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马贵生副书记简要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推进孔院建设的情况和主要做法,表示北语始终坚持孔子学院的创办宗旨、坚持从所在国家实际出发、坚持开拓创新,使得北语在孔院建设中特色鲜明,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此外,马贵生副书记强调,北京语言大学也在不断变革提升孔院建设的方法,比如:教授汉语的对象在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类别也不断增加;汉语课程种类增加的同时,层次也在增加;更加注重开发针对当地的教材、研究适合培养对象的教法,培养和协助本土教师共同开展教学,用好考试、标准这些激励措施和导向,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最后,马贵生副书记希望在北语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加深两校友好合作,加强青年人的培养和交流,促进中意两国民心相通。

高科切利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线上见到北语的领导非常荣幸,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非常重视孔子学院的发展,基于孔院平台,两校开展了学生交换、双学位及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高科切利副校长还表示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治学严谨,在疫情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保证学校有序运行,同时强调线下学习和交流对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在疫情之后恢复和北语的各类交流活动,共同提升办学质量。高科切利副校长感谢了北语和孔院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认为两校肩负着两国历史、文化、科技等诸多领域交流的责任,愿与北语一道在未来携手并进。

随后,意方院长竺易安向理事会汇报了孔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决算。2021年,孔院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运行有序,在汉语教学、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中国文化推广、拓展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中方院长梁清向理事会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情况。最后,经过友好讨论,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上述议案。

高博教授和马贵生副书记分别对理事会进行了总结。高博教授表示孔院为中意文化交流、汉语教学推广、学术交流等提供了平台,非常感谢北语的大力支持,他希望两校合作可以继往开来,继续发展。马贵生副书记表示在2021年,孔院面对人手不足、疫情反复等诸多困难,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孔院始终聚焦中文教育主业、把握推进本土化发展方向、当好两个主办学校交流合作的纽带、凝聚各方面对孔院建设支持的合力。最后,马贵生副书记表示,面对汉语学习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孔院发展的光明前景,希望两校更加齐心协力,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