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国家乡村振兴局赴都安调研,听取我校定点帮扶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作者:国内合作与继续教育办公室 谢婧 点击量:

6月27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率队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我校王亮同志在调研座谈会上汇报了我校作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都安县的相关工作情况。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天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都安县委书记李建君,都安县长黄瑞吉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会上,王亮同志介绍了三年来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以下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发挥我校自身优势,精准对接都安需求。北语作为“小联合国”,拥有丰富的语言资源和培训经验,我校利用这一优势条件为都安县中小学教师量身定制了“中小学外语师资能力提升”“中小学教师普通话培训”等项目,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中小学教学水平,促进了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

二是凝聚我校师生力量,营造人人参与氛围。自确定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师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热情,营造了“人人关心帮扶、人人支持帮扶、人人参与帮扶”的氛围。学校全校师生为都安捐款捐物,设立了“北京语言大学—安兰小学乡村教育振兴基金”,帮助都安一千多名孩子达成了心愿。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云课堂”架起沟通桥梁。为了给都安县多所乡村小学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北语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发起“云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共招募百余名志愿者,为都安县9个乡镇11所小学的1500余名学生开展包括“语寄冬奥”志愿者宣讲、中华传统文化、趣味英语、世界文化风光鉴赏、卫生与健康、野生动植物鉴赏与安全教育等课程。

四是借助学校外部资源,壮大定点帮扶力量。在三年的帮扶工作中,我校积极联系校外资源,形成帮扶合力。疫情期间,联系知名药企为都安捐赠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考虑到都安乡村学校缺乏课外读物,联系公司为都安中小学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等。

王亮同志最后还表示,北语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和教育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发挥高校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等优势,继续做好助教兴学、捐资助学工作,集合学校师生和校友的力量,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都安县乡村振兴更上新台阶。

刘焕鑫局长对我校定点帮扶都安县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继续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把教育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充分发挥“小联合国”的国际化资源优势,为都安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了解世界的平台和窗口,让更多的师生走出瑶山、走向世界。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