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2022年理事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 夏泉 点击量:

6月27日下午,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2022年理事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副校长张宝钧、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陈丽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小丽、拉罗谢尔大学校长让-马克·奥杰(Jean-Marc Ogier)、国际关系副校长艾瑞克·蒙代洛(Eric Monteiro)、国关处处长斯蒂芬·艾玛德(Stéphane Aymard)、亚太学院院长大卫·沃特曼(David Waterman)、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马丁娜·海博(Martine Raibaud)等孔院相关负责同事出席会议。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向拉罗谢尔大学校领导及孔院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简要回顾了孔院的发展历程,并对孔院未来的规划提出了建议。拉罗谢尔孔院由北语和拉罗谢尔大学、拉罗谢尔城市共同体于2007年共同建立,在三方推动下,孔院聚焦中文教育主业、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桥梁,为两校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推动两校开展了学生联合培养、客座教授等交流项目,并在拉罗谢尔大学开设了中文辅修学位课程,成为了法国大学中第一个开设学分课程并设立学位的孔院,提升了两校的办学质量。刘利校长强调,孔院在未来一要提升合作深度,加强孔院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做出有特点、有创新性的办学成果,提升影响力;二要丰富合作内容,两校以孔院为基础,利用各自学科优势,开展联合办学、联合科研、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深度合作项目,提升两校办学质量;三要拓展合作对象,加强与市政府、机构、社区的友好联系,拓展朋友圈,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让-马克·奥杰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拉罗谢尔大学一贯非常重视与中国以及北语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汉语教学及中国文化推广活动,有效促进了拉罗谢尔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让-马克·奥杰校长还提出,拉罗谢尔大学是法国唯一开设了中文学分课的大学,未来非常希望和北语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此外,拉罗谢尔大学还加入了欧洲大学联盟,成为轮值大学,未来会在联盟中大力推广中文课程。目前,拉罗谢尔大学正着力建设海洋保护和环保相关专业,以及推进数字化教学建设,愿意和北语开展更多合作。

随后,法方院长海博和中方院长李小丽向理事会汇报了孔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决算、2022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经过友好讨论,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上述议案。

最后,艾瑞克·蒙代洛副校长和张宝钧副校长分别对理事会进行了总结。艾瑞克·蒙代洛副校长对北语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孔院团队也将通力协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活动质量,2021年举办的电影周获得了成功,2022年孔院将会更努力办好每一项活动。张宝钧副校长肯定了孔院的工作,并表示除了双学位项目,希望在未来推动和拉罗谢尔大学合作办学,并会大力支持拉大在欧洲大学联盟中推广中文课程。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