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举办第9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暨第一批“党建先锋计划”结项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组织部 李双依 点击量:


6月28日下午,第9期党务工作创新沙龙暨学校第一批“党建先锋计划”结项评审会举办。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先锋计划”各结项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聂丹主持。

聂丹部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党建先锋计划”实施情况。2019年,根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教工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党建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学校党委启动实施北京语言大学“党建先锋计划”,面向学校基层党组织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品牌、一批党建工作示范党组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党建先锋计划”首批申报项目23个,入选立项项目10个。目前,第一批立项项目建设周期已结束,项目培育成果丰硕。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党委和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进修系教师党支部分别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双创”项目“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为项目培育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样本;多个项目培育单位和负责人获评北京市教工委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北京市“两优一先”、学校“两优一先”等诸多荣誉奖项。总体来说,“党建先锋计划”已初步构建起“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的党建品牌创建新模式。

会上,组织部项目负责人李双依介绍了“党建先锋计划”项目结项办法,对结项方式、评审标准、工作流程等事项进行了说明。接下来,各结项单位代表依次汇报交流了项目建设情况,着重分享了项目建设特色及实际成效,并就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最后,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组建成专家组,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展明锋担任组长,根据项目单位的口头交流汇报和结项书面材料,本着公平公正、务求实效的原则,对此次提交结项申请的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和匿名投票。专家组对各个项目单位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创新性和实效性逐一进行了点评,对第一批项目建设的总体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全部项目通过验收、准予结项;同时,专家组围绕“是否形成可学习可示范的创新特色,是否将党建与业务发展紧密融合,是否长期坚持形成实效,是否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评优要素,除入选教育部“双创”项目单位自动列入优秀项目之外,又一致推选艺术学院党总支、后勤党总支、语科院教师党支部、外语学部英语学院党支部等单位申报的4个项目为优秀。此外,专家组对第一批项目的后期完善提出了进一步凝练题目、优化结构、总结经验、突显特色、打磨文字等中肯建议,鼓励各项目单位积极总结推广项目建设的好做法,推动成果转化运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效。与会人员还围绕“培育党建工作示范品牌、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主题进行了实践分享和深入交流。

聂丹部长对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表示将通过适当方式将评审结果和相关意见转达给各项目单位,进一步提升成果质量、扩大影响力;同时,学校将于近期启动第二批“党建先锋计划”申报工作,其中拟单列“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专项支持项目,为学校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搭建更多平台,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此次会议既是“党建先锋计划”第一批项目的结项会、验收会,也是培育党建工作示范品牌的展示会、交流会。在培育过程中,学校经历并承担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工作和任务,各项目结合自身建设实际纷纷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