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第二期教学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秋实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入探究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规律,切实提高思政课程教学实效,帮助青年思政课教师快速成长,9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第二期教学工作坊。校党委书记倪海东教授、校内外专家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出席,工作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杜运辉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丁文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北语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领导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在校内外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教学和科研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教学工作坊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良好开端,我们将继续整合校内外的优质优势资源,邀请校内外领导专家莅临指导,以务实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深入探索思政课教学的规律和模式,全面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继续推动学院良性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聘请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为首位校外导师,在交流和分享中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接着,孙迎春副教授汇报了教学思路的重新整理和教学课件打磨工作,并做了教学演示。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穆杨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赵付科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副教授、北语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加才教授和张华教授分别做点评。专家们指出,教学工作坊是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目标,以教学演示为蓝本,在专家的点评指导下改进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方法,在互评切磋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素养的有效方式。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本质是讲道理,在教学设计中首先要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学生们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第二,要充分结合北语的优势和特色,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要有深厚的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准确、讲明白、讲清楚。第三,要注意教学互动的设计和教学细节的雕琢。

校党委书记倪海东教授指出,第一,教学工作坊是促进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提升思政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方式,要久久为功;青年教师要经过磨炼,才能快速成长。第二,专家点评是教学研讨中的重要环节,青年教师要在专家的中肯建议和经验传授中吸收营养,获得启发。第三,青年思政教师要有勇气,主动参与教学演示,在同行的切磋中发现问题,在专家的点评中学习提高,结合北语特色、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风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运辉教授作会议总结,认为此次工作坊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学院将抓紧落实倪书记的指示,继续聘请校外导师一对一地指导青年教师成长,继续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工作坊”的方式提升理论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好学生的同时,把自己培养成为“专家”。

教学演示结束后,与会专家还研讨了北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位和学科建设等问题。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