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召开“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作者:教务处 程晋晋 点击量:

9月13日,“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工作推进会在综合楼909召开。刘利校长出席并主持会议,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汉语学院等学部(院)负责人及教务处、国际教育管理处、学生处、国际学生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利校长对基地的管理办法和基地班培养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基地班人才选拔应科学、公平,多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能力优先,择优录取,实行动态进出管理,基地学生人数宁缺毋滥;基地班人才培养应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重视语言能力,强化国际化培养,突出北语特色,培养出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功底、良好的外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拔尖人才;基地班培养方案应推进模式创新,加强对学生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总体设计,探索一贯制培养或直博机制,课程设置要区分师范性和学术性,增强学生的学术能力。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汇报了基地的管理办法和基地班培养方案,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工作的现状。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对于基地的管理办法和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

“中文国际传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1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肩负中华语言文化传承创新与全球传播重任,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家、卓越国际中文教师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各领域的拔尖人才。基地将结合此次推进会形成的共识,全面启动基地班建设,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