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讲述中国 亲睦世界 | 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17  作者:新闻中心 王黎黎 点击量:

语润甲子,言振五洲;薪火相传,奋楫笃行。9月16日,北京语言大学迎来60周年华诞。今天的“小联合国”,来园芳菲、旌旗飘扬、鲜花锦簇、草木葳蕤,映衬着灿烂喜悦的笑脸,洋溢着喜庆温馨的气氛,刻有“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石,见证着北语曾经的岁月如歌和如今的华章璀璨。

上午9时30分,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大会在逸夫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外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北语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线下和“云端”,共襄盛举,共叙情谊,共享喜悦,共谋新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校友乔晓阳,原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校友李本公,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校友马箭飞,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校友董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等国内兄弟高校代表,阿塞拜疆共和国、萨尔瓦多共和国、格鲁吉亚共和国等7个国家的外交使节,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代表,我校历届老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中外师生代表等出席庆典大会。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主持大会,校长刘利发表校庆致辞。

学校收到了上级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国内兄弟高校、海外合作院校和国际组织等专门发来的贺信119份。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代表教育部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他指出,作为我国第一所以“语言”命名的高等学校,北京语言大学承担着特殊的办学使命,拥有鲜明的办学特色。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中外文化交流所需人才,为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独特贡献。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北京语言大学必将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

孙尧代表教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奋力培养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卓越中文教师培养体系,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国家紧缺人才,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三是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学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足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智慧教育工程,不断加强中华语言文化传承创新,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表讲话。他指出,60年来,北京语言大学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向世界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搭建沟通桥梁、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和国家外交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始终坚守育人初心,成为孕育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的沃土和培养高端涉外人才的摇篮;学校始终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承担了北京话研究、北京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多项任务,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刘宇辉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继续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作表率。二是继续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表率。三是继续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作表率。四是继续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作表率。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语建设发展的上级领导、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兄弟院校、广大校友、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北语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致力于培养文明互鉴的推动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和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搭建起民族间、国家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北语60年的发展,是一代代北语人兢兢业业传播中国语言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创业历程,是一代代北语人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进取历程,是一代代北语人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国家需求的奉献历程。倪海东强调,砥砺奋进六十载,北京语言大学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展望新征程,全体北语人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求实笃行,踔厉奋发,不断深化中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文明交流互鉴踏浪前行,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发表校庆致辞,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所有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关怀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北语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自觉担负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北语的使命就是向世界讲述中国:讲述发展的中国,北语以“对外汉语教学”扬起五洲汉风;讲述变革的中国,北语以“汉语国际教育”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讲述人民的中国,北语以“国际中文教育”阐释中国故事。60年来,北语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培育优秀人才影响世界;60年来,北语人探究学理,建构体系,以特色学科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60年来,北语人弘扬学术,勤奋为学,以有组织的科研驱动高水平创新;60年来,北语人心系家国,以学经世,以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60年来,北语人放眼全球,深化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60年来,北语人坚定自信,美人之美,以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互鉴。刘利强调,面向未来,北语将继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紧紧围绕“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世界文明互鉴”三大根本任务,巩固学科优势,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国际中文教育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能力;紧紧围绕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共同体”建设,完善学科专业布局,整合学术资源,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能力;紧紧围绕“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三大发展目标,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有序拓展学科外延,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全方位育人能力。

今年恰逢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校友卡塞姆·托卡耶夫发来贺信,表达对母校的殷殷之情和美好祝愿。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校友巴格兰宣读贺信。卡塞姆·托卡耶夫总统回顾了在母校度过的那段温暖的学习岁月,衷心感谢母校和老师们教授其汉语知识技能和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他相信母校将继续履行崇高使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从而架起不同国家、文化和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格鲁吉亚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格鲁吉亚与中国建交30周年。两国在双边与多边层面的友好合作稳步发展,在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两国共建共享友好关系。北京语言大学是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教育领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的高校,格鲁吉亚大使馆与北语紧密合作、成果丰硕。他希望北语能为深化两国教育联系与合作发挥更大更关键的作用,促进两国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双边伙伴关系达到新的高度。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代表国内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北语诞生于新中国外交事业艰难开创之际,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如今已成为一所多科性、有特色、研究型的世界知名大学。北语与清华根脉相连、文化相通、特色相济。一代代遍布全球的北语人扬帆四海,耕耘五洲,为我国的外交事业、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衷心祝愿迈上新征程的北语,在培养“民间外交生力军”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方面取得更大进步,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五大洲的外方合作院校校长代表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们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校长布鲁斯·唐顿,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校长纳赛尔·曼杜尔,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校长让·弗朗索瓦·胡塞,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班冲·马海萨瓦利亚,美国西密歇根大学校长爱德华·蒙哥马利。他们高度评价了北语建校60年来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北语与外方合作院校继续携手向前,不断深入务实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1995届校友、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代表中国校友发言。她表示,三十年过去了,回想起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人生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就是选择报考北语。北语的历史沿革和功能定位,成就其独特的人文气质和学科特色,也塑造了北语人独有的文化自信和世界眼光。今年是北语60周年校庆,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从历史来看,无论是办事业,还是育人才,语言传播都是思想传播的第一步。因此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北语人具备专业优势,也肩负着更为重要的责任。她感谢母校的培养,祝愿母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2009届校友、原香港卫视主持人黄伟代表国际校友通过视频发言。他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经历和在中国的成长发展,他感谢母校的教导和精神传承。他说:“母校在我生命中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传授给我知识,培养我独立工作的能力,奠定了我在中国发展的基础,还把我塑造成为有准备之人,为我的每一步发展都注入了新活力。”他祝愿中外学子都能不负韶华,珍惜在北语学习、锻炼、结识新朋友的宝贵机会。

北语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施家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北语是新中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先行者和开拓者,是学科的奠基者和引领者。北语60年的历史,就是新中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史的重要代表。北语的老一辈挚爱教学,潜心育人,他们体现着北语传统,共同铸就了北语精神,奠定了今天北语的牢固根基。今天的我们,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精研教学,立德树人,获得了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传承着属于北语的荣光与梦想。

随后,20多名中外学生以满腔的真情和铿锵的声音为校庆深情献词,点燃了北语人内心的激情。同学们述说着六十载光阴谱写的语言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的发展,六十载光阴奋进的科教兴校与众多学科并进的征程,六十载光阴铸就的北语人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和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胸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是北语的梦!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生活,这是中国的梦!文明互通互鉴、世界美美与共,这是我们共同的梦!”一句句坚强有力的誓言,彰显了北语人牢记使命与担当,奋进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六秩峥嵘,甲子风华;菁菁北语,芬芳五洲。60年来,北京语言大学与共和国一路同行,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一代又一代北语人肩负“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光荣使命,拼搏奋斗,薪火相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获得长足进步,为服务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国家重大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北语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精进的姿态和创新的实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语言大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包括大学校长论坛暨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6届年会,六秩芳华、言睦五洲——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北语桐声宣讲团成立仪式暨“我们从这里走来”校史宣讲大会、第18届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成立35周年座谈会等,以隆重庆祝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