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召开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设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王咸慧 点击量:

10月24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在综合楼909召开国际中文教育“十四五”规划建设咨询会。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校长、魏晖副书记、校内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崔希亮教授、施家炜教授、王佶旻教授、徐宝锋教授、杨玉玲教授、张浩教授、张健教授、周小兵教授(按姓氏音序排列)、研究院吴应辉院长、梁彦民书记、姜丽萍副院长、王治敏副院长,以及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主持。

吴应辉院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内容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十四五”期间科研建设的前期工作。

刘利校长就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指示。刘校长指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作为教育部唯一的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应在理论和应用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创新作用。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研究院的主攻方向应覆盖学科理论的重大前沿问题、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事业发展中的重大应用问题,为国家提供政策性的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国际中文教育重大前沿、国际中文教育重大基础理论及国际中文教育重大应用等三个方向开展了研讨并提出了选题建议。

最后,校领导就“十四五”期间的基地的发展作出了进一步指示。魏晖副书记指出,应从国家层面思考问题,建言献策,为国家做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新使命,既包括教授中文和传播中华文化,还应该包括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认同。国际中文教育是一项事业,也是一个产业。如何培育和监测国际中文教育这个市场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国际中文教育在国际交往中起到推动语言文化交流的作用,如何更好地提升中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需要深入探讨。此外,从学校层面出发,应思考研究院如何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实现在集成基础上的创新。

刘利校长最后对基地“十四五”建设的理念和路径进行了深度剖析。刘校长指出,未来北语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需要学科理论先行,应围绕基础前沿问题选题立项,产出国家需要、事业需要、学科需要、学校需要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应向历史、前人学习,向世界学习,向学术界学习,应立足当代,学习历史,借鉴国外,把握理论和实践、前沿和重大问题,这样才能心胸更开阔,眼界更高远,选题才可能具有长久的引领性,更值得以有组织的科研方式进行研究。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