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外国语学部 点击量:

2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举办。我校2019级英西复语专业杨妮、2020级翻译(英语)专业高万紫和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梁东岳组成的代表队在全国决赛、总决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部高秀平老师、依涵老师获得指导教师一等奖。

  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共有500余支高校代表队参赛,其中有40支中国学生团队、4支留学生团队进入全国决赛。我校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北京赛区决赛获得特等奖,蝉联冠军,并代表北京参加全国决赛。

决赛由案例开发与展析、回答评委提问与名言名句解读三部分组成。我校代表队以“多元文化生活”为主题,聚焦中国少数民族元素在西方时尚界的文化挪用问题,展示了原创英文跨文化案例“从文化挪用到文化欣赏”,并用中国本土的文化理论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方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与其他12支高校代表队挺进了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分为知识问答、情景述评和讲述中国故事三个环节。在第二环节“情景述评”中,我校代表队针对“公共外交”主题下,跨文化背景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与文化传播案例进行分析,应对“新情况”,提出“新方案”。三位同学充分展示了对跨文化问题进行分析和应对的能力,体现了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近年来,外国语学部将跨文化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通过开设各类语言与文化课程,参加学科竞赛等方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在学部领导的指导下,英语学院、高翻学院以及应用外语学院,统筹组织八个主要的国家级英语类赛事,充分挖掘优秀的参赛同学和指导教师,形成了成熟的选拔与培训机制。今年的跨文化能力大赛由应用外语学院张菊老师、英语学院岳晶晶老师、高翻学院连晨佳老师从全校选拔参赛学员,应用外语学院高秀平老师和依涵老师进行指导,跨院联合的机制为备赛和参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王隽毅、张馨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