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中英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3年度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量:

3月27日,我校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23年度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由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主持,同时出席的还有副主席、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副校长基里安·赖恩(Cillian Ryan)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董川、外国语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穆杨、中方项目负责人陆薇、英方项目负责人安吉拉·布朗(Angela Brown)、研究与国际声誉执行院长尼尔·曼斯菲尔德(Neil Mansfield)等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及两校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副校长基里安·赖恩(Cillian Ryan)教授在会上强调了两校跨越二十年的深厚合作基础,对“文化遗产发展”项目的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该项目凝聚了两校优势学科的力量,不仅体现在教学质量上,还通过丰富的学生交流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两校友好合作关系。他特别提到了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近年来所斩获的多项荣誉,如年度最佳大学奖、英国政府卓越教学框架评估(TEF)金奖,以及女王周年纪念奖,这些成就有力地印证了该校在教学与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他对于“文化遗产发展”项目在合格性评估中获得通过表达了欣喜之情,并衷心感谢北京语言大学团队的辛勤付出与卓越贡献。未来,他寄望双方能在教育合作层面持续拓展,共同推动项目升级与互利共赢。

会议进程中,陆薇教授与安吉拉·布朗(Angela Brown)教授共同汇报了2022-2023学年的项目工作总结,以及下一学年的整体工作规划,涵盖了招生就业状况、教育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科研活动等多个方面。接着,全体与会者围绕项目财务状况报告、项目管理委员会成员调整方案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逐一进行审议表决。

张宝钧副校长重申了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在我校国际合作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并回顾了过去一年在双方不懈努力下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在双方紧密协作下,项目运作畅顺,师生互动活跃。他明确表达了学校高层对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及国际交流的坚定决心,期待在未来能够扩大项目的办学规模,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创造更多高质量的职业发展机会。他强调,“文化遗产发展”项目不仅是两校稳固合作的基石,更是探索教育合作新形式、深化人文交流与理解的桥梁。

在自由讨论阶段,双方教师代表——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内维尔·斯坦克雷(Neville Stankley)教授和我校刘明谦博士相继发表了见解。斯坦克雷教授在分享中表达了对作为项目课程负责人加入我校教学团队的喜悦,赞扬项目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展现出的极高热情与扎实能力,并承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参与更多实际操作,提升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刘明谦博士则感激了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团队在她赴英时提供的支持,并对留英实习、学习的学生们在“庆祝春节”活动中展示出的文化自信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深感欣慰,表达了对未来与对方同仁在科研、教学方面深化合作的愿望。

陆薇教授与安吉拉·布朗(Angela Brown)教授在探讨中详细策划了增加学生实习机会、组织教师互访与学生交流的具体措施。此外,穆杨教授针对课程体系提出了前瞻性建议,主张增设关于文化传播、文化遗产数字化等适应AI时代需求的新课程,以更好地服务于文化遗产的发展潮流。对此,Neil Mansfield教授表示全力支持,并分享了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在创意艺术与设计、文化遗产数字化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期待与我校联手拓展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

会议尾声,双方围绕如何优化学生培养机制、开辟多元化的就业渠道、提升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以及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博物馆行业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讨论。

“文化遗产发展”项目作为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成功培养了两届毕业生,并顺利通过了2022年度合格性评估,显示出了其良好的运行状态与显著的教育成效。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