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第2期辅导员能力提升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4-03-29  作者:学工部 点击量:

3月27日下午,北语第2期辅导员能力提升暨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魏晖出席并作开班第一讲,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由学工部部长武玉洲主持。

魏晖副书记以“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及发展建议”为主题,从辅导员工作经历、辅导员工作体会和对辅导员的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分享了一个优秀辅导员的成长路径。他强调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作为辅导员应因时而变,创新开展学生工作,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每一位学生,有意识、有引导性的培养和促进学生发展,与此同时应注重理论水平提升,注重总结。对于辅导员的发展,魏书记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力争做到“五勤”,要眼勤、脑勤、脚勤、手勤、嘴勤,日常工作中注重思考和谋划,深入学生,做好沟通,善于记录和积累,结合理论与实践撰写高水平文章,勤于与同事领导交流,对特色工作成果进行宣传;二是要提升谋划能力,面向国家需求,站在学校高度,结合学院实际,注意系统性构建、整体性推进、成果化呈现、反馈式完善;三是要提高管理能力,加强计划性,防止拖延,狠抓落实,持续优化管理,实现简约管理,要善于总结,对成果进行凝练并开展宣传宣讲;四是要提高研究与写作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实践调查与理论思考相结合,既遵从本领域的研究方法,也要探索学科交叉研究方法。

魏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事例鲜活、务实科学,引起了辅导员的广泛共鸣。问答互动环节,辅导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魏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班仪式上,武玉洲部长介绍了培训班的举办背景和具体安排。本期培训由学校辅导员发展中心和党校联合举办,计划于3-6月期间开展,包括理论培训与业务培训、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课堂学习与户外拓展,聚焦辅导员素质与能力提升,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2024年两会精神、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共青团工作、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育人本领,助力辅导员成长发展。

(责编:王隽毅)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