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我校大力开展留学生法制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10-12-07  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每年都有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人次留学生在这里学习。教育外国留学生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是我校留学生工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着前来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日益增多,为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学习和生活,我校更是把对外国留学生进行法制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加强法制宣传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宣传法纪法规,是我校对外国留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环节。新生入学说明会是我校留学生处为外国留学生组织的宣传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提供咨询服务的重要会议。每学期新生入学后,我校都要按语种组织新生入学说明会,要求每位新生必须按时参加。每场新生入学说明会都要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警官来校介绍我国的有关法律、法规,讲解办理签证、居留许可等有关规定。届时,留学生处管理科的老师还会向大家介绍校纪校规和同学们在中国生活的相关情况,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从一入学起,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为提高新生入学说明会的教育效果,我校留学生处还制作了多语种的幻灯片,通过大屏幕播放。为使教育更实际,还请老同学现身说法,向新生讲述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告诉同学们如何解决。

通过日常管理,开展法制教育

在日常管理中,注重有针对性地对外国留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并利用同学们到办公室咨询的机会,教育同学们遵守我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及时检查和督促同学们按我国出入境管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延期等有关手续。对未能及时办理以上手续的外国留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违反规定的同学,及时找他们谈话,要求他们接受罚款并吸取教训。针对个别国家的留学生法制观念比较淡薄,经常出现违纪、违规现象,我校则采取重点教育的办法,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该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必要时邀请该国驻华使馆教育官员来校共同对该国留学生进行教育,杜绝有关违纪违规事件的再次发生。

围绕不同主题,通过组织参加相关社会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组织外国留学生积极参加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参加法宣活动,增强同学们的遵纪守法意识。如组织外国留学生参加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举办的法宣活动;参加市公安局交通局举办的交通法规宣传活动;参加市公安局消防局举办的防火宣传活动等。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他们非常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活动,他们不仅接触了中国社会,宣传了中国的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中国的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严肃纪律,通过对违纪者的处理,进行警示教育

对违规、违纪者给予严肃处理,既是对违规、违纪者的教育,也是对全体外国留学生进行警示教育所必需的。为维护国家的法律尊严,对外国留学生的违法行为,我们及时配合公安部门做出相应处理;为保证学校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对外国留学生的违纪行为,我们及时给予校纪处分并予以公布,同时及时通知有关使馆及学生监护人。

守法教育与友华教育相结合,培养留学生对我友好。

在加强对外国留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我校注重通过多种渠道增进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和感情,除了专门开设以汉语及英语为授课语言的我国国情、文化知识的公共选修课外,学校还注意丰富第二课堂,定期组织留学生开展语言实践、文化考察、民俗体验等活动。同时,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丰富留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宣传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守法教育与友华教育相结合,不仅注重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把留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留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将其培养成为对我友好的文化使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