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北语头条 -> 正文

北语代表团访问日本

发布日期:2014-10-29  作者:孔子学院工作处 点击量:

  10月19日至23日,应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广岛修道大学、神户外国语大学的邀请,以我校党委副书记刘伟为团长的北语代表团对上述三所院校进行了正式访问。代表团参加了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评估督导了该孔子学院的工作,访问了广岛修道大学及神户外国语大学,就相关校际交流合作项目与该两所大学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商讨。

  10月20日,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于中宫校区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先生一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刘伟女士一行参加了纪念仪式。此外,日本各界人士、其他孔子学院所在大学的校长和老师、日本学生以及留学生约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纪念仪式伊始,关西外国语大学谷本荣子理事长对孔子学院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对孔子学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大会对为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的设立、运行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团体进行了表彰。国家汉办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王永利先生、我校刘伟副书记、驻大阪中国总领事馆王军副总领事分别致辞,肯定了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中日友好做出的贡献。在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前,代表团参观了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和教师的办公室、孔子学院事务局以及孔子学院院长办公室。随后,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与汉办领导,刘伟副书记率领的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座谈。日方院长靳卫卫、中方院长李晶波、六大中心的中心长汇报了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一些问题。王永利副主任与我校刘伟副书记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指导说明。

  10月21日,刘伟副书记率代表团访问了广岛修道大学。广岛修道大学与我校有着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2009年10月两校签订《学生交流项目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书》,2011年5月,两校签署《交换学生备忘录》。广岛修道大学校长市川太一、中文系教授郭春贵、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竹井光子等共7人接待了我校代表团。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特色、优势及近年来的发展,积极与广岛修道大学探讨在已有的学生交流项目基础上扩大合作深度和广度。会后,代表团与我校在广岛修道大学的交换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了解了他们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充分发挥中日人文交流民间使者的作用。

  10月22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神户外国语大学。神户外国语大学于2011年11月与我校签署《友好交流协议书》,我校每年向其派遣汉语教师。神户外国语大学校长船山仲他、中文系主任竹越孝、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田坂千秋以及该校所有中文系的教师参加了会谈。会谈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作为日本外语类院校中文专业实力最强的大学,神户外大积极地向代表团介绍了其中文专业的发展、课程设置、师资情况以及学生规模等。同时,感谢我校向其派遣中文教师,支持其中文专业的发展,并积极地表示愿意与我校在学生教师交流、学者访问、短期来华研修项目等其他方面加强合作。

  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速成学院党总支书记迟兰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来华留学生招生办公室申英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处何知今随团访问。本次出访进一步巩固了我校与日本共建孔院合作伙伴的友谊与联系,完善了对日本孔子学院的评估督导,同时加强了与我校日本重要合作伙伴的交流,拓展了若干双边合作项目,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现场

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现场

刘伟副书记在关西外大孔院五周年纪念仪式上致辞

刘伟副书记在关西外大孔院五周年纪念仪式上致辞

刘伟副书记代表我校向关西外大理事长谷本荣子赠孔院成立五周年贺礼

刘伟副书记代表我校向关西外大理事长谷本荣子赠孔院成立五周年贺礼

广岛修道大学校长市川太一等接待我校代表团

广岛修道大学校长市川太一等接待我校代表团

代表团与广岛修道大学国际处及我校交换生座谈

代表团与广岛修道大学国际处及我校交换生座谈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