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学院信管教研室进行“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问题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19-06-10  作者:赵慧周 点击量:

6月5日上午,信息科学学院信息管理教研室在主南304针对“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活动。信管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和承担“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教学的杨吉涛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综合运用专业相关知识和方法进行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和实施”是信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之一。一直以来,此培养目标依靠信管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多门课程合作实现,使学生具备从系统应用、评价,到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等系列能力。

在近两年的培养方案修订中,与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相关的编程语言类课程、数据库类课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在课程设置和学时安排方面都有一定调整。如何在新的培养方案下,通过课程间协作完成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使得每一位信管专业毕业生都具备信息系统开发能力,成为本次研讨会重点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与会人员达成以下共识:

1、对于信息系统开发能力的培养,应坚持“必修课程保基础,选修课程引亮点”的原则。

2、“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是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的关门课,学生需要分组完成课程项目——基于数据库的管理信息系统。由于学时和课程设置改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调整为侧重分析与设计方法,同学期开设的“IT项目实践”课程以项目驱动,侧重开发技术指导,辅助学生完成“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项目。

3、”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两门必修课程是与信息系统实现关联最紧密的先修课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使学生掌握数据库基本原理,并具备使用SQL语言操作数据库的开发能力;“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课程使学生具备使用Java语言开发基于数据库的功能性网页的能力。“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实践项目基于Web访问模式,以Java为开发语言,数据库管理系统可在SQL Server和MySQL中任选。

4、二年级开设的“物流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信息系统应用类选修课,让学生“见系统”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领域应用需要什么样的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可以有哪些亮点。鼓励学生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中选择有亮点的信息系统作为选题,指导高质量的项目作业参加学科竞赛。

本次会议面向“信息系统开发能力培养”确定的课程间协作方案,将对2018级本科生教学开始实施。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