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汉语速成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18  作者:汉语速成学院 点击量: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要求,10月16日下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迟兰英给汉语速成学院的全体党员做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专题党课,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党员也结合各自的岗位,跟大家做了分享交流。

迟兰英同志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说起,深入阐发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并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强调了汉语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立德树人,做好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友人,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这份使命既光荣又艰巨,我们该如何承担起这份历史责任呢?在迟兰英同志看来,这就要求每一位汉语教师谨记初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汉语教师要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底色和底气,不仅要讲好当代中国的故事,也要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讲好中国革命的故事。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停留在具象的符号层面,要讲好符号后的中国故事、传递符号后的中国价值。做好文化传播工作,首先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正确处理好“守”和“变”、“中”和“外”的关系,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努力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随后,青年教师党员陈闻、郝佳璐和王燕三位同志结合各自的岗位和工作,从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文化课程和文化活动、创新教学模式、青年教师的成长等方面,跟大家做了分享和交流。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推进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

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位汉语教师的新使命、新担当,这就需要汉教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以把留学生培养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寻求中华文化多样化的传播模式,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传播内容,加强文化课程建设,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