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第三十三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为持续拓展金融教学内涵、强化学术与业界实践交流、拓展在校学生眼界,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子大讲堂从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前沿金融问题出发,广邀各位学界业界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

11月18日晚,金融学子大讲堂很荣幸邀请到刘庭竹主任为大家作了题为《金融专硕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的报告。报告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宋晓玲教授作开场致辞,商学院金融专硕项目负责人朱尔茜教授主持,商学院全体金融专硕研究生和校内导师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讲座,并请刘主任为大家答疑解惑。

刘庭竹主任是金融学博士,现任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刘主任自2001年全国金融教指委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金融专硕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参与教指委各项文件的制定。组织参与金融专硕学位点评估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刘庭竹主任首先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与生活规划,以“零年级计划”为例,建议项目提前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先紧后松;其次,要规划长期目标,以入学前、一年级、寒暑假、二年级为时间节点,逐步实现计划;最后,要正确处理课程学习、论文写作、考证、实习的关系,切忌本末倒置、因小失大。

讲座第二部分,刘主任以《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的授课方式为引,启发了大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特点的认识。在该课程中,师生分工编撰本课程教材,学生深度参与到教学中去,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数据素材的收集整理者、知识体系的构建者、研究选题的发现者与尝试者、研究者和作者,体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的内在逻辑,通过定期研讨等方式,实现互动式、研究型教学,进而培养出合格的金融专硕应用型人才。

讲座的第三部分,刘庭竹主任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分别从论文类型、选题、写作、评阅和答辩五个方面,对学位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一是要选择“案例分析型”论文,尽量不要选择易陷入窠臼的大样本实证型“纯学术论文”,也不要选择不易体现自身金融素养的“纯案例论文”。二是选题要坚持选题不要太空太大的大原则,通过分析高校的学位论文题目,提倡同学们选题要“小题大做”,用小的切入点,充实内容。三是写作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全盘按学术型论文格式填充、逻辑关系不清楚、整体性数据浮于表面、整个学院论文形式过于单一且质量不高、将学术型论文写成计量经济学作业等问题,提醒同学们特别需要注意文献部分要用自己的观点作评述,案例部分要结合理论进行分析。四是要了解评阅的评分标准和答辩制度。刘庭竹主任随后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活作了小结,建议大家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重视个人贡献、培养获得感、换位思考以及思维延展。

在讲座最后的答疑环节,商学院师生踊跃提问,刘主任详细而富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这次讲座,刘庭竹主任鞭辟入里的讲解使得商学院师生对如何开展金融专硕教学活动、完成研究生学业、写出优质的学位论文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此次金融学子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期待下一次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责编: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