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外国语学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2018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11-02  作者:高级翻译学院 点击量:

2018年10月31日,外国语学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及入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齐聚教五楼217协同创新实验室,共同学习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施梦泽主持,纪律委员徐越方洲负责会议记录,组织委员许逸文负责会议拍照。

党支部副书记施梦泽主持学习会

党支部副书记施梦泽主持学习会

 

学习讨论会共分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全国教育大会概述。全国教育大会于2018年9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对2018全国教育大会简要概述,大家更深刻意识到此次大会意义之重大。

参会同学认真听讲

参会同学认真听讲

第二环节是新词解读。一共列举了7个与数字有关的关键词:围绕1个“目标”、5个“人”的工作目标、1个“根本任务”、9个“坚持”、在6个方面“下功夫”、着重培养“3种人才”、家庭要做好4个“一”。通过从宏观到微观的顺序梳理讲话重要精神,大家对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也为后面的小组讨论做好准备。

第三环节是分组讨论。针对3件近期的热点事件如:6·19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10·26重庆幼儿园砍人案、2018“开学第一课”事件,以及1个热议话题:国外的高校和中国高校在教书育人方面有什么不同,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全部参会同学被分成四个大组,围绕上述4个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讨论过程中,大家在组内争先发言,并记录好本组讨论重点,为发言做准备。20分钟激烈讨论后,每组选派了1-2名代表上台发言。

4个小组热烈讨论

4个小组热烈讨论

第一小组组内讨论

第一小组组内讨论

首先是第一组的代表,入党发展对象15翻译(汉英法)专业的侯杏华。他从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多个角度详细分析了事件一发生的原因。其中她提到学校心理课的重要性,她说现在大学里的心理课显然并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并针对如何改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侯杏华同学发言

侯杏华同学发言

接下来是第二组的代表,预备党员15翻译(本地化)专业的朱莹。她主要从政府角度说明,她指出政府应加强对幼儿园等教学机构的监管审查,防止这类案件的再次发生。

朱莹同学发言

朱莹同学发言

接着是第三组的代表,入党积极分子17翻译(英语)专业的杜晓萌。她梳理了今年“开学第一课”引发大家热议的主要原因和概况,并从提到教育部对该事件的官方回应。之后发言的是该组的第二位代表,预备党员15翻译(本地化)专业的徐越方洲。她主要提出了自己对该事件的一些延伸的想法,她特别介绍了她对“娘炮误国”的看法,她说“娘炮”其实只是一种文化,只是被微博等社交媒体魔幻化了,才产生出现在的贬义色彩。

徐越方洲同学发言

徐越方洲同学发言

最后是第四组的代表,入党发展对象15翻译(汉英法)专业的付佳欣。她结合自己去年在比利时留学的体验指出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可以在自由度方面借鉴比利时,同时比利时应该在学习态度方面向我们学习。最后一名发言的同学是入党发展对象15翻译(汉英法)专业的刘俊如。她从自己去年在法国的经历讲起,她提到法国教育系统与我国有很大不同,去年也恰逢法国教育改革,另外她还提到法国学生在学习态度方面不如我们认真努力。

付佳欣同学发言

付佳欣同学发言

刘俊如同学发言

刘俊如同学发言

第四环节是总结环节。党支部副书记施梦泽对大家刚才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此次学习会大家参与度很高,都有较大收获。通过这种将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结合时事讨论的模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讨论热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