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汉语学院召开听说课教学观摩活动汇报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0-12-08  作者:常丹阳 点击量:

 
11月22日下午,汉语学院在教一楼401教室召开听说课教学观摩活动汇报总结会。汉语学院郭鹏、许皓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校教学督导组杨惠元、陈田顺、刘希明、李杨和鲁健骥等五位专家莅临指导,教务处翟艳副处长等一同出席。

此次观摩课的《初级汉语口语》主讲教师王治敏、《汉语听力口语》(教学实验课)主讲教师赵雷、《经贸汉语洽谈》主讲教师刘丽瑛讲述了她们的教学设计理念、思路以及在开课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受。她们的讲述既有具体深入的经验体会,又不乏理论思考的高度,引起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在三位教师讲述之前,还播放了她们此次观摩课授课的精彩视频片段,使没有机会去现场听课的老师们也能身临其境,一睹三位教师的不俗表现,感受到观摩课堂的热烈气氛。

陈田顺老师代表督导组对三位教师的教学观摩课做出了全面而深入的点评,对三位教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陈老师结合语言教学理论以及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观摩课堂中的一些具体环节进行了细致的解析和精到的评说,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鲁健骥老师做了补充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研究心得,对赵雷老师在任务型汉语听说课中表现出的开拓创新精神赞誉有加。最后,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杨惠元老师对此次教学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杨老师说,此次汉语学院配合学校组织观摩活动,着力展示老、中、青三代教师的集体风貌,同时在层次上体现了初、中、高级听说课的不同阶段,并且兼顾普通技能课和专业方向课的听说课教学,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专业学院的教学面貌和水准,达到了开设观摩课的目的。杨老师也对赵雷在探索任务型口语教学中表现出的创新精神提出了表扬。

汇报总结会结束前,郭鹏介绍了汉语学院围绕教学观摩活动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他要求各系和教研室要集中时间研读此次观摩课的录像,从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他强调教学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并鼓励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积极创新。

此次听说课教学观摩活动,观摩、研讨、总结、点评环环相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组织的这次观摩活动,促使教师们对听说课的定位、课堂教学的设计与组织、课堂教学诸要素之间的关系、师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合理运用等问题进行新的思考,并且教师之间的讨论激烈而有益,对于汉语教学本质规律的认识也更加明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