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北语“以诗之名”——首届“诗说”征文大赛答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校学生会 点击量:

4月1日,首届“诗说”征文大赛决赛答辩在综合楼B座707教室顺利进行。本届“诗说”征文大赛由我校学生会学术部主办,席加宾老师、梁慧婧老师、刘奕男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本次答辩共有二十名选手入围,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为4分钟,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提出问题,选手们的每次作答时间为一分钟,倒计时三十秒工作人员将给予提示。

选手答辩

1号选手深受诗人海子的影响,小说《我的海岛》在表达自己内心的同时也表现了对家乡的热爱。5号选手以“希望”的主题,借用梦和春天这两个意象,抒发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与期盼。

6号选手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同家人的出海航行。在她的眼中,海洋是“当我站在海的面前,会有所有的坏情绪都被海水带走的感觉”的一种存在。7号选手从创作理念、小说主题、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解说,在她看来,人生需要在生活中找到与理想的平衡,正如小说主角的名字简希——简单而充满希望地生活。

9号选手分享了在她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记的朋友H的故事和她诗歌创作中几个戒不掉的习惯,同时表达了她对成长的理解——“成长是找寻自我的过程”。13号选手从小说的三个阶段——情窦初开、庄生晓梦、执子之手出发进行阐述,通过“风的落寞,红叶传情,雪的点缀,丁香与忧”这四个意象来传达自己对于爱情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

16号选手灵感来自《回乡偶书》这样一首耳熟能详的小诗,通过对童年生活的追忆,表达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感慨,无论是老家的那颗老槐树,家中的姥姥姥爷,还是陪伴自己成长的小猫,都已经在岁月的涛声中渐渐远去,小女孩终究长大成人。

评委点评

随着决赛进入尾声,评委老师们也有感而发,回想起自己成长的烦恼和二十岁左右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多多创作,发挥自己的创作潜能。

通过答辩,评委老师对于选手的作品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评委老师精彩而犀利的点评在帮助选手们发现自身作品的不足的同时,更使得选手们对本次大赛的主题“成长与诗”有了更好的理解。“解语诗芳,安放成长”,尽管本届“诗说”大赛已经落幕,但是成长与诗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