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舞华夏霓裳——“北语教育基金会杯”三千衣冠史汉服讲座及装束大赛结束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学生处 点击量:

5月10日晚,由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赞助,北京语言大学学生会礼仪文化中心主办“北语教育基金会杯”三千衣冠史——汉服讲座及装束大赛在逸夫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墨舞天下汉服社社长于梦婷老师,于梦婷老师作为汉服研究者,其主要研究对象包括传统文化、汉服服饰及礼仪。到场的嘉宾有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善基金、公益项目中心副主任马宁老师,对汉服、妆造颇有研究的吴艺涵、董彦妮两名同学以及墨舞天下社团嘉宾。

第一个环节是汉服讲座。在汉服讲座及装束大赛开始前,优雅的古筝音乐为本次活动营造了一个古韵袅袅的氛围。

讲座伊始,于梦婷老师向在场的观众们揖礼,并以一系列生动有趣的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汉服以及相关礼仪。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于梦婷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普及了什么是汉服,向同学们讲述了汉服的演变,汉服的主要组成部分,衣制的主要特点,不同朝代的汉服面料等知识。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汉服的各个款式:曲裾、齐胸襦裙、齐腰襦裙、圆领袍、褙子、凤冠霞帔、袄裙、道袍、朱子深衣以及各个款式的穿搭。于梦婷老师也提出了她对于汉服的见解,认为汉服服饰可以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并且鼓励同学们可以进行汉服混搭。

接下来于梦婷老师又对汉服和与和服、韩服的区别进行讲解,也提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汉服如此飘逸美丽,清朗隽永,我们为何会失去它们?于梦婷老师呼吁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复兴美丽霓裳,弘扬礼仪之邦。

 

第二个环节为礼仪模特上场展示汉服,随着悠扬的音乐,礼仪队模特缓缓上台,向观众展示汉服,行汉礼。于梦婷老师向在场的观众耐心讲解所展示的汉服,并且对于每一个形制进行简单的介绍以及对比。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现场的观众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于梦婷老师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第三个环节是三千衣冠史装束大赛。参赛小组纷纷上场展示他们的成果,并且讲述他们的团队组成、妆容发饰、创作理念。不同的参赛小组展示主题也不同,其中有夫诸、汉韵、鲛人、穷奇、鸾鸟、婴勺。各个小组在比赛前都做了进行充分的准备,从每一个细节出发,有的从诗中寻求灵感,有的参考古献,有的选手手捻花朵随着精心挑选的配乐缓缓摆动。在所有小组展示完毕后,每一个模特都从舞台走下来,向观众近距离展示他们的成果,妆容之精美,服饰之华丽,令人赞叹。

第四个环节是评委点评,评委老师对于参赛的每一个同学都给予肯定,对于参赛小组从细节出发、妆容服饰的高度还原进行了鼓励,并对每一个参赛作品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舞一曲华夏霓裳,谱一曲汉韵华章,千年不改旧模样,且看这九州浩荡。“北语教育基金会杯”三千衣冠史——汉服讲座及装束大赛圆满结束。活动旨在传递给吾辈青年,身为华夏子孙,应继承传统文化,弘扬礼仪之邦,将古人优秀智慧结晶传承并发扬光大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