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朱天曙教授出席北京画院2019年度齐白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04  作者: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 点击量:

由北京画院主办的齐白石与20世纪人物画学术研究会于1031-11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美术史和书法史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研讨会,并作了《“印从书出”观与齐白石的篆刻实践》主题发言。

朱天曙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齐白石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其篆刻艺术来源于他独特的书法,来源于《天发神谶碑》《三公山碑》《秦权》等秦汉碑刻文字。他从“印从书出”理论的发展、齐白石的篆刻作品与篆书的比较指出齐白石的篆刻与篆法的关系,指出齐白石“印从书出”实践的三个特征:一、独特的汉篆法和字形结构;二、篆书笔意和爽利刀法相结合;三、通过残破和留红表现独特的金石趣味。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京画院美术馆明清人物画展,实地考察了齐白石于1917年至1919年寓居的北京法源寺,参加了“齐白石寓居处”的揭牌仪式。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