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精彩来园 -> 正文

学生会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校会宣传部 点击量:

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4月10日,北京语言大学学生会组织校会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展开热议,踊跃发表心得感想。



办公室 陈哲雅:

学习习主席致厦门大学的贺信后,我深感当今大学和大学生的重大责任使命,同时也感受到大学思政课程的重要性。为祖国育英才,首先要培养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青年精神,才能使其成为对国家有用的青年人。

习主席在这篇贺信中特别提到了厦门大学的创始人陈嘉庚先生。陈嘉庚先生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他曾对集美学校学生说过“我培养你们,并不想要你们替我做什么,我更不愿你们是国家的害虫,寄生虫;我希望于你们的只是要你们依照着‘诚毅’校训,努力地读书,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替国家民族做事”。我认为这也正是习主席想要传达给广大青年人的嘉庚精神。

权益部 陈悦: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贺信读来令我心潮澎湃。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也肯定了厦门大学为祖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巨大贡献,并提出了希望厦门大学能够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愿景。这封贺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视,也为我国高校教育事业及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青年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同时青年的发展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青年人的奋斗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将爱国主义作为指引前进方向的光辉旗帜,用青春书写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方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权益部 路佳宁:

总书记的贺信在思想上令我很受启发。总书记将大学教育的意义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大学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人才的培养,更是育德树人的精神涵养。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当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新时代的我们要努力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总书记的贺信在情感上让我很受感动。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大学教育的价值,同时指出了大学建设的意义。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定位,开阔视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篇章。

总书记的贺信也让我在行动上很受鼓舞。新时代的我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靠奋斗成就。我们应不断锻炼自己,努力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联络部 马艺铭: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我们应谨记习总书记的教诲,时刻不忘新时代中国青年、复兴征途上的追梦者的身份。作为北语学子,应自觉提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刻苦学习,做到自信、自律、自强。自觉树立中国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无我,不负韶华”,当代青年应担负起时代使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联络部 王涵之:

4月10日,我校学生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厦门大学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我国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于人才培养、大学校园环境建设的重视。

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校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的平台,我们也应积极投身于校园建设当中。在学习上,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图书馆面貌换新后,我们更应珍惜学校为大家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教育资源,努力学习。在生活上,应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锻炼自身能力。

而作为北语学生会的一份子,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协助部门组织好各项活动,积极与外校进行沟通交流,从兄弟学校、优秀院系的学生组织汲取经验,更高效地完成日常工作。

纵使道阻且长,你我终会到达,作为校园的一份子,我一定会努力投入到校园建设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宣传部 李佳欣:

通过认真学习习主席致厦门大学的一封信,我们能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教育的热切关怀和对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深厚希望。2020年,我们走过疫情大关,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前辈的带领下,青年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今,祖国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教育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指导下,秉持立德树人的态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取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那么,我们大学生身为新时代主力军,更应该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发挥青年一代的积极作用,不枉主席关怀,不枉国家培养,提高自身本领,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教育的热切关怀和对青年一代所寄予的殷切希望,也让同学们对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助于强化同学们的国家认同感和责任意识,激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召唤着一代又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接力奋斗。我们愿与当代青年一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不懈奋斗!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