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义可意非常义”深度语义分析高端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语言智能研究院 点击量:

12月26日,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智能研究院、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共同主办的“义可意非常义”深度语义分析高端论坛在线上召开。论坛邀请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上海丹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硕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语言智能研究院院长荀恩东教授,弘玑Cyclone首席科学家李维博士和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特聘名誉院长宋柔教授分享深度语义分析在理论框架、资源构建、现实问题和产业落地方面的最新进展。

白硕研究员进行了以“义可义(意),非常义”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语义的定义、表示、计算等相关问题,从数学角度提出了以态射为核心的语义表示结构,并从概念、义素、类型、事物、部件、属性、事件、模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荀恩东教授进行了以“从块依存到意合图”为主题的报告,通过分析当前实体、事件、本体、事理四大图谱的现状,指出深度语义分析的重要性。之后介绍了目前主流的语义分析方法和中间结构设计,提出意合图这一深度语义表征方法,并对意合图的定义、体系、以块依存图为起点构建意合图的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

宋柔教授进行了以“语义计算选题”为核心的报告,提出了三个语义计算的新视角,首先指出语义计算不能正面进攻,需要从落地场景入手,并强调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语言学知识。其次,宋老师强调要重视小句复合体层面和语篇层面的歧义,利用歧义分析为重要语篇提供修改建议。最后指出可从写作中的比喻、类比和联想的角度来探索语言认知规律,从而辅助语义计算。

李维老师以“NLP领域落地的语义视角”为题进行了报告。首先分析了当前NLP未在各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原因及端到端的误区,并指出该误区的解决方案是语义赋能的冷启动知识工程。其次,指出深层解析器是领域赋能的语义引擎,并提出了“端-语义-端”的符号语义引擎,以便快速实现领域化。最后介绍了基于样例的冷启动开发平台及语义泛化路线。

 

 

  

在为时四个小时的分享报告中,位专家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讲述生动幽默,广大师生收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纷纷提问,各位专家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最后进行了线上合影。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参会者系统地了解了各位专家对语义表征、语义计算的体系,收获颇丰。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