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韵律语法沙龙”第五次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语科院 点击量:

“韵律语法沙龙”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和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联合主办,每月一次,旨在贯彻落实《北京语言大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2)》,充分调动我校教师科研积极性,切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组建相关学术团队。

12月9日晚,“韵律语法沙龙”第五次活动于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121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汉语历史韵律语法与文学”,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冯胜利教授主讲,王丽娟老师主持。来自人文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汉语学院、汉语速成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科学院等各个校内单位的老师、同学近5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学习、交流和讨论。

活动开始后,冯胜利教授进行了题为《论韵律文学史的构建》的报告,从韵律文学史的学科定位、研究意义、构建思路、发展构想等几个方面阐发了自己的体会、思考和意见。冯教授从René Wellek、魏建功等前辈学者对文学史研究的反思入题,指出文学史的研究不能仅关注历史、社会、思想等外部环境而不顾语言本身的内在因素,然后举例说明古与今、中和外的“语言有别,文学相异”,进而指出语言学与文学“联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声音是语言的载体,因此声律是语言艺术的基础形式,必须紧扣“声律”,构建语言艺术的“韵律文学史”。

接下来,冯胜利教授展示了韵律文学史的两种研究思路,一是通过韵律演变揭示文体发展的机制,二是通过节律规则分析文学美感的原理。冯教授先用汉语韵律音系的历史演变,对顾炎武、章太炎、王国维、胡适等学者的“诗体代降”说进行了解析和突破。每个诗行至少有两个节律单位(即音步),每个音步必须双分枝(根据韵律音系学的相关研究),以此为基础,可以发现:1. 无声调的早期上古(或远古)汉语存在韵素音步,由此二言诗得以存在;2. 声调开始产生、音步由韵素音步转向音节音步的过程中,中期上古汉语出现四言诗,继而发展为杂言诗和三言诗;3. 中古后期汉语发展出三音节音步后,五言诗得以出现;4. 此后汉语又发展出四字格(复合韵律词),之后七言诗才得以出现。在此基础上,冯教授结合具体的作品和文论,从诗律艺术、声调艺术、文律艺术、文体艺术的角度分析了不同的节律规则如何产生特定的艺术效应。

最后,冯胜利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建立“韵律文学史”的构想:从一个语言的音系艺术做起,建立一个可以证明、证伪的规则系统,由此发现汉语语言艺术的普遍原则,比较不同时期的语言体系和文学体系的差异化参数,最后建立一个能以其他语言来证实、证伪、修订和完善的文学史理论,以语言学为根,紧扣结构与生成的核心理念,立足汉语并面向世界。

冯胜利教授的报告引人深思,在场来自语言学、文学和其他背景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均积极参与讨论,不仅有对韵律文学史构想的赞成与支持,也有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疑惑和追问,如六言诗的兴废、文体语体的关联、不同语言要素在文学中的互动等。活动结束时,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且意犹未尽,纷纷期待能有更多、更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