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文学院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圆桌谈”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13  作者:文学院 点击量:

为解决学生有关学业、就业、心理等方面的疑问,给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与社会各界优秀工作者进行交流、提升综合能力的搭建对话的平台,我院开展了“圆桌谈”——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包含心理焦虑问题、职业选择、学术论文指导、就业指导等各方面,由研究生辅导员李晗组织,近100人次学生参加,反响热烈。

4月7日下午,由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讲师杨晗雪带来圆桌谈第一讲——“泛焦虑时代如何提升心理承受限度”。杨晗雪老师从“应对就业焦虑”“心理异常信号”“现实与预期”和“正常与异常”四个方面入手详细给同学们讲解了相关知识,从心理学专业知识的角度出发,教会大家如何看待心理问题以及面对各类心理问题的应对方法,如如何应对就业压力的方法,如何识别自己心理承受的限度、如何看待现实与预期以及如何区分“正常”与“异常”等。同学们都认真倾听,并在杨老师的精彩讲演后,积极与杨晗雪老师进行互动,收获颇丰。

4月14日晚,圆桌谈第二讲——“读博还是考公:职业选择、未来发展与光环背后”邀请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孟申思老师,针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选择提供专业建议。孟老师围绕两大主要选择展开,向大家展示了大学教师考核晋升标准和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的职业发展路径,通过对比“想象中的读博生活/大学教师生活/体制内工作”与真实情况,使同学们有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为正处在职业选择期和对职业选择感到迷茫的的同学们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不仅让同学们对博士和公务员生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让一些同学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助力文院学子顺利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4月26日晚,在教二楼312教室开展了圆桌谈第三讲——“学术论文写作的几个误区及建议”,邀请毕业并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陶梦真老师为大家讲解学术论文写作的误区并提供写作建议。陶梦真老师从其作为青年研究者和青年教师的双重身份提出了自己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看法,为文学院学子提供了清晰的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也为许多毕业年级的硕士和博士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指导意见,助力文学院学子提升学术水平,起到了“拨开迷雾”的重要作用。

5月31日晚,在教二508开展了圆桌谈第四讲——“辅导员求职的那些事儿”,邀请毕业于北京人民大学、工作于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本科生辅导员曹文潇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辅导员求职过程中所会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并提供详尽解答与中肯建议。曹文潇老师先从自己的学生经历与求职经历谈起,从工作内容与日常、辅导员的招聘全流程、辅导员招聘的基本条件以及笔面试经验四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性的辅导员就业指导,这些经验与建议,使同学们能更从容地面对求职之路,提升自我求职能力,丰富充实对自我的认知。

同学们在这个平台分享了自己的困惑和需求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了自身目前的情况,更从讲座中收获了一些来自专业人士的实质性的建议。文学院将继续邀请各界优秀工作者带来经验分享,构建一个文学院硕博研究生与各界优秀工作者直接交流的平台。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