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28  作者: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点击量:

6月21日,应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为北语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中文阅读特异性认知机理计算建模研究”,本次报告是基地“第五届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学术论坛”第五讲。报告由基地副主任蒋荣主持,全校近六十名师生线下聆听。

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首先,李兴珊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认知模型、数学模型等计算建模的基础概念,简述了建模的基本逻辑。其次,聚焦“中文阅读中无词间空格”这一中文特异性问题,提出有关中文阅读的两个核心理论假设:即是通过词竞争完成词切分的假设以及基于加工的眼动落点选择策略的假设。再次,李老师分享其课题组构建的中文阅读模型(Chinese Reading Model, CRM),并对用此模型模拟切分空间组合歧义词的相关研究进行讲解。最后,李老师介绍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建立中文阅读数据库工作,并对数据库在促进认知研究、助力阅读教育等方面的广大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在交流环节,因与会师生对李兴珊老师的报告展现出浓厚兴趣,大家争相发言,积极提问,李老师进行细致解答。

李兴珊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充实、深入浅出,深化了师生对认知建模的理解,使大家的科研视野和研究思路得到极大拓展,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