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商学院举办“经世·金融”大讲堂:中国证券市场投资实践

发布日期:2023-06-19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经世济民、金融论道。为进一步建设和提升学院学术氛围、完善实践体系,响应主题教育期间“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号召,商学院全新升级的“经世·金融”大讲堂再次为大家带来新思路、新启发。6月12日上午,以“中国证券市场投资实践”为主题的金融专题讲座成功举行,此次讲座为2023年第9期,总第45期。我们有幸邀请到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场外业务部负责人崔运钏为北语金融学子做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宋晓玲教授主持。

主讲人崔运钏老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渣打金融市场部、东兴衍生品投资部等机构,长期从事ETF套利及做市业务、期现和跨期套利交易、场内期权做市和套利交易、期货高频统计套利交易、场外期权产品设计、对冲交易和业务管理等工作。大量发行和交易平敲雪球、保本雪球、早利及降敲雪球、鲨鱼鳍、价差、二元、彩虹期权、安全气囊、香草、分红型指数增强等多种场外期权品种,满足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有着多年证券及衍生品自营从业经验。

崔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证券市场的结构及投资群体,指出我国证券市场主要有银行间市场、证券类交易所、期货类交易所和证券公司场外市场,投资群体主要有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私募、三方财富、养老金等资金来源。随后,崔老师从宏观方面介绍了行业各类产品的市场规模,说明市场缺乏类固收类产品。之后崔老师分别就浮动收益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介绍了两类各自细分产品的交易策略,并逐一分析了它们的收益情况。浮动收益产品有股票交易、转债交易、期权交易、ETF交易、定增交易和CTA多空交易等;固定收益产品有银行理财、结构性存款、收益凭证、鲨鱼鳍/价差结构等策略。最后,崔老师设置了一个情景分析环节,带领学生们讨论不同情境下敲出获利的收益情况。

交流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希望崔老师介绍一下行业用人情况以及必需的基本素质,崔老师根据自身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经验,介绍了证券行业从业者的真实情况,详尽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崔老师的讲座数据详实、干货满满,学生们对证券行业,尤其是金融衍生品的工作情况认识更加深刻,对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规划更加清晰。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经世·金融”大讲堂将在今后继续为金融学子带来优质讲座资源,为同学们提升自我提供助力。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