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双周学术论坛: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

发布日期:2023-06-21  作者:商学院 刘珊 点击量:

6月16日,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系列活动(2023年第7期,总第21期)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文雯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的专题讲座,并耐心解答参会师生对讲座内容的疑问。

文雯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曾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会计与金融系进行联合培养,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司治理、公司财务和审计,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本次双周学术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原教授主持。论坛伊始,陈胤默老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的主讲人,希望参会师生在论坛中能积极分享研究成果,通过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的讨论与交流,扩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和研究灵感。

文雯老师此次交流的题目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文雯老师首先介绍了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的概念和成因,然后分别从投资、融资期限结构这两个维度来分析数字化转型是否会影响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问题。接着文雯老师依次介绍了论文研究中的数据选取、模型建立和实证结果,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加重投融资期限错配问题,进而增加企业未来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文雯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选题方面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梳理和思考顶尖期刊的文献,多查阅数据库中的独特性数据,并利用交叉学科思维去获得写作灵感。

在论坛交流环节,参会师生与文雯老师就本科时期的学习规划、学术文章的阅读思路及方法、实证研究的反思、现实案例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文雯老师利用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耐心解答师生们的问题,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论坛最后,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原教授总结了讲座内容,衷心感谢文雯老师为师生们带来深入浅出的论文分享和通俗易懂的学术建议。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取文雯老师的建议,在学术道路上先从模仿别人开始,再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丰富自身学术储备。

本次商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学术分享,更点燃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未来的双周学术论坛将呈现更加多样化的面貌,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涵盖更广泛的研究方向和前沿课题。带给大家更丰富、多角度的学术盛宴。敬请期待!

(责编:王隽毅、付劲涛)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