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北京周报:改革开放见证者丨北京语言大学教师佐藤芳之:我与中国的20年

发布日期:2018-12-14  作者:北京周报 点击量:

北京语言大学有一位这样的日本老师。偏瘦的身材戴着眼镜,经常穿着白衬衫,对所有学生都特别耐心细致,他就是今年49岁的佐藤芳之老师。从一位来华的留学生变成外籍教师,佐藤自己也没有想到竟会在中国一待就是20年。这20年里珍藏了佐藤在中国的美好遇见,更记录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我的留学从‘热烈欢迎’开始”

佐藤芳之与中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儿时。在父母的影响下,佐藤从小就很喜欢看纪录片。一部部引人入胜的纪录片让佐藤对人文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历史悠久的中国以及和日语紧密相连的中文,都在佐藤的心里埋下了“去中国看看”的种子。高中毕业后,他考入大学、开始工作,但这颗种子却慢慢发芽,想去中国留学的想法越发强烈。29岁那年,佐藤做出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过了30岁再想留学就很难了。这是最后的机会了,我一定要出去看看。”就这样,佐藤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

1998年9月,佐藤只身一人来到北京留学。“到北京那天已经很晚了。当时T3航站楼还没有建好,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北京的机场好黑啊,只有星星点点的灯亮着。过海关的时候,看到迎面用‘中国红’写着的‘热烈欢迎’,那一瞬间我有一种‘终于到中国了’的感觉……”回想起自己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佐藤记忆犹新。而20年来他与中国的缘分也正是从这中国红的“热烈欢迎”开始。

80年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机场候机楼、一号航站楼

80年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机场候机楼、一号航站楼

1999年11月刚投入使用的T2航站楼外景

1999年11月刚投入使用的T2航站楼外景

“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佐藤芳之中国留学的第一站是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以教外国人汉语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院校,北京语言大学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佐藤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起初,佐藤计划在这里学习2年汉语,如果学得不好就回日本。但功夫不负有心人,2年后,他顺利考入硕士研究生课程,几年后又取得了博士学位。

15年过后的2013年,佐藤从留学生变成了一名日语教师,又回到了母校北京语言大学。他欣喜地发现,虽然“教学楼还是原来的教学楼,但是内部条件变好了,校园环境也更加优美了。”回忆起当年的生活,佐藤对北京语言大学接收留学生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刚到的时候中国人还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但学校留学生餐厅里有卖咖啡的,还有卖面包、培根等各种西餐的。而且学校里还有日料店,在吃的方面没有发愁过。留学生宿舍也特别方便,里面一应俱全,像宾馆一样。留学环境真的很好。”在90年代的中国,有北京语言大学这样条件的学校还是比较特殊的。但在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大学为留学生提供的环境越来越好,各项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咖啡面包已成为中国人日常饮食中的常客,街头巷尾想找一家外国餐厅也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

90年代初期的北京语言大学

90年代初期的北京语言大学

虽然一直在大学里生活,但是佐藤也和中国老百姓一样亲身体会着中国的变化。以前每次回日本,佐藤都会带味噌等日本调味品回来,但现在,“在北京几乎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而且还可以网购,商品的种类真的太丰富了,”佐藤说,“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外国人买东西还要用外汇兑换券,现在呢,电子支付越来越便捷,几乎不用再去银行取现金,你付现金还可能被嫌麻烦呢。”不光是这些生活上的小事,说起这20年间中国的变化,佐藤如数家珍,“大的方面中国加入WTO,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小的方面北京语言大学附近建起了四环路,以前北京地铁只有2条线,现在真是四通八达。中国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作为在中国生活了20年的日本人,北京早已成为佐藤的第二故乡。他从心底感慨道:“你在日本了解到的中国和你亲身体验到的中国是不一样的。能亲身感受中国发展的一点一滴,真的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

中国银行外汇兑换券

 

在中国的美丽遇见

佐藤芳之刚来中国时外国人还很少见。坐火车出去旅游的时候,对面坐着的中国人发现他是外国人后会觉得很稀奇,给他让烟,“来一根吗?”好多至今难忘的交流就是从这一支支香烟开始的。但这几年情况完全不同了。佐藤说:“来中国的外国人多了,会说日语的中国人也多了,中国人和外国人沟通的障碍越来越少了。”

佐藤在中国还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尤其是博士生导师,佐藤至今仍十分感激。他回忆说:“那时候还没有微信,有事情想找导师要登门拜访。作为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导师平易近人,常邀请我去他家,一对一地耐心讲解,我真的特别感动。作为老师的关门弟子,我既荣幸又感受到压力。看着导师对学问的严谨态度,我也下定决定要加倍努力!”

不过说起在中国遇见的最重要的人,那还要数佐藤的妻子。1998年佐藤到北京一个月后便结识了当时北京语言大学的大三学生。“回忆我在中国的这20年,每一个重要时刻她都陪在我身边,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说起妻子,佐藤感动之情溢于言表,“而且更让我感动的是,妻子出身中国东北,我知道日本曾经侵略中国东北的历史会让一些中国人对日本人有复杂的情绪,但是她的家人对这桩婚事没有任何反对,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大家庭的温暖。”“起初我来中国的目标就是留学,心想着毕了业拿到博士学位就回日本工作,但谁曾想竟然在中国一待就是20年。这20年我遇见了很多人,正因为这些人的接纳和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我。” 佐藤的一句感慨道出了无数在华生活工作的外国人的心声。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想一直留在中国教书”

从留学生变身为大学老师,佐藤把这20年间良师益友们对自己的情谊又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们。为了不产生先入为主的想法,佐藤刻意不过问学生的个人情况,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耐心细致。在学生们眼中,佐藤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不仅如此,“学生们的年龄和我自己孩子都差不多了。更多的时候我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教他们。”佐藤露出了和蔼的微笑。

微信图片_20181214104426

在谈到中国大学的教育时,佐藤这样评价道:“中国语言学习的大环境变好了。现在去日本留学比以前容易多了。有很多合作校啊交换项目,很多大学还开设了2+2项目,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身处这样的大环境,佐藤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只要还能工作,我想一直留在中国教日语,培养日语人才。并且希望他们在掌握日语的基础上,了解日本的历史文化,成为‘知日派’,为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f6XI0LyXZcOMZbPm1bLBTQ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