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北语 -> 正文

中国网:专家:利用新技术建立跨文化传播体系 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8-12-03  作者:中国网 点击量:

11月30日,第三届“表述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北京语言大学

11月30日,第三届“表述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网12月1日讯(记者 张艳玲)中国文化走出去,要利用新媒体和技术创新,建立中国文化价值与世界人民期待契合的一套话语体系,要注重传出去、落下去和看明白问题。

11月30日,主题为“经略未来:中国话语的跨文化铸炼”的第三届“表述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及新媒体研究中心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中心合办。

与会专家探讨了将跨文化传播作为方法去铸造体现文化自信的中国话语体系的方法,并对跨文化传播如何铸炼中国话语体系形成诸多共识。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程娟表示,中国话语体系的打造与弘扬不能离开历史,历史不仅为中华民族发展留下印记,还为我们提供应对当下问题的智慧,回望历史是为更好展现未来。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杨伯漵表示,资本影响社会化进程。资本分为经济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和创意资本。人力资本决定其寿命,文化资本决定其活力,创意资本决定其未来。资本增值的过程不是物的增长而是社会关系的扩大。他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要依赖资本的转化,依赖技术创新来实现。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副主任云国强认为,弘扬中国文化不只是信息覆盖或落地问题,还要建设一套话语体系,将“中国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理念中蕴含的丰富文化价值与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结合起来。他还认为,在中国话语跨文化传播中,应建构网络与社交媒体环境下的跨文化传播系统,以新媒体技术创新为契机,将对外传播(外宣)和对内传播(内宣)融合,实现全球与本土相互协调的跨文化传播话语体系。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宏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要依赖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实现。四达时代副总裁赵月琴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解决传出去、落下去和看明白等问题。要关心中国文化是否传给了外国人,外国人是否看了,看了是否懂得问题。因此,在传播过程中,还要解外国文化,了解外国人需求。

武汉大学教授张春雨认为,跨文化传播的本土化需关注区域、民族为基础的群体身份,并深挖和而不同等中国文化的优秀思想资源。

http://news.china.com.cn/txt/2018-12/01/content_74230102.htm

分享到:

热点新闻

热点专题